人民网>>军事

2014年之中国军演:实战化成年度最牛标签【3】

2014年12月26日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之中国军演:把和平积习赶出训练场

检讨之风彰显求胜精神

既然是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目的而举行的军事演习,复盘检讨必然成为重要环节。

早在10年前,中国军队在确山军演中首开“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检讨之风,已经逐步形成了少谈成绩,甚至只谈问题的军演风气。

在“跨越-2014”演习中,每场次演习结束之后,部队没有直接打道回营,而是就地复盘检讨,用数天时间逐级查找问题和不足。有的部队甚至被导演部挑出了上百个毛病,有的总结大会开了90分钟,只有5分钟讲成绩,剩下的时间全讲的是问题,讲得指挥员汗流浃背、坐立不安。

陆军第31集团军在演习后集中7天时间进行检讨式总结,强化铁面问责,2014年先后对216个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3名旅长、团长因组训不力在集团军会议上作检查,两名军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火力-2014”演习则始终贯穿“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训练理念,成立了一支由训练专家组成的第三方点评组,专门负责挑刺找不足。大到企图立案、战斗决心,中到指挥流程、营地开设,小到士兵的战斗着装、指挥口令,均从头到脚地点评一遍。

应该说,检讨之风在中国军队的演习中已经自上而下形成惯例,以前一场演习搞完都要开个庆功会、表彰会,现在都被复盘检讨会取代。不仅是打输了要检讨,打赢了也要检讨。“海上联合-2014”演习结束以后,参演的海军郑州舰因表现出色,受到了指挥部的通令表彰,但演习结束当天,郑州舰仍然自己组织召开了复盘检讨会,总结了5个不该出现的失误。

尽管制定科学、量化的考核标准是我军乃至全世界军队军事演习的一个难题,在检讨中难免会有让参演部队不服气或觉得受委屈的地方,但严格务实地挑毛病找问题,对于数十年未经战争洗礼的中国军队来说,无疑是利多弊少。(黎云)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