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艘5000吨级海警船下水 新方法国内首用

2015年01月19日08:35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中国新一艘5000吨级海警船下水 新方法国内首用

5000吨级的大型公务船已移动到下水滑道,准备下水万一帆摄

5000吨级的大型公务船已移动到下水滑道,准备下水。(万一帆摄)

  从今年开始,武船双柳基地将全面释放产能,昨日首艘5000吨级的大型公务船在武船双柳基地下水。武船透露,这是基地投用以来下水的最大型船舶,也是中国造船首次采用模块车整体移船方法进行下水的大型船舶。

  在下水现场,长百余米的大船顺着江面摆放,横着向江面缓缓移动,整个下水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左右。“在武船总部,船舶下水的传统方法是船尾冲着江面,纵向下水,下水滑道要比横向长两倍多,如果船舶太长,还会影响到江中间的航道”。

  武船集团总经理唐功杰介绍,除了横向下水外,双柳基地还采用国际上近年来多用的平地移船方式——模块车整体移船。“过去在内河造船,下水滑道和船台之间要铺设固定的移船钢轨和相应移船设施,投资大,而且一旦铺设,形成无法移动的固定基础设施,占用大量场地资源”。

  武船透露,双柳基地移船区约有8万平方米,如果用传统方式,铺设轨道需投资要数亿元,而且这8万平方米轨道区只能专属专用,形成“呆滞”的存量资产。

  此次这艘5000吨级的大型船舶移动,武船动用了150余台轴线模块车,只用半天时间就完成移船。“总投入也只有数千万元,平时可以拆分成若干个平板车使用,场地也具有复合功能,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唐功杰说,“今后准备充分后,用模块车可在更短时间将万吨巨轮移到下水滑道上。武船已经配备100余台轴线模块车,今后还将投入市场,形成大型物流运输服务能力。”

  2009年开始建设的武船双柳基地,已形成完整总装造船能力,“模块车移船、横向下水,双柳基地采用的这些全新造船工艺,使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二期滑道建成后,仅室外船台每年就可生产48艘以上高端技术船舶,规模、能力堪称全国第一”。(记者吴昊通讯员黄玲 袁情武)

(来源:长江日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