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长访问伊朗 拟通过军事合作阻止西方渗透里海

2015年01月20日14:25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俄防长访问伊朗 拟通过军事合作阻止西方渗透里海

  原标题:俄罗斯国防部长访问伊朗 拓展军事领域合作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应伊朗国防部长德赫甘邀请,1月19日到访伊朗,这是2015年俄罗斯高官首次访问伊朗,也是时隔14年之后,俄罗斯防长访问伊朗。去年,伊朗国防部长德赫甘为出席第三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访问俄罗斯,此次访问时绍伊古是对伊朗的回访。伊朗媒体称,俄罗斯防长此次访问伊朗将使两国的合作得以发展,加强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里海的安全历来是伊朗和俄罗斯共同关注的问题。此次绍伊古访问伊朗目的之一,就是通过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阻止西方国家在里海地区的渗透。俄罗斯国家与国际安全基金会主席列昂尼德·塞尔什涅夫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企图在里海沿岸国家之间制造敌意和紧张,为提高自己在这一战略地区的影响创造条件,俄罗斯和伊朗需要通过合作来阻挡西方国家在里海及沿岸国家的渗透。在乌克兰危机之后,美国对前苏联的共和国更为关注,因为这些国家所在的高加索和里海地区对西方地缘政治地图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伊朗将里海沿岸地区视为整个国家的后花园,对里海的安全极为关注,伊朗议会此前通过了一项议案,同意通过与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合作来保障里海的安全。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强调为了里海的安全,里海沿岸国家一定要加强合作。

  在当前两国都面临制裁的情况下,伊朗和俄罗斯需要发展双边关系,其中军事合作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伊朗高加索和俄罗斯问题专家、前议员库拉伊认为,伊朗和俄罗斯发展军事领域的关系对于两国都是有益的,两国之间签署军事防御文件将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俄罗斯同西方国家之间关系紧张,使得同伊朗进行军事合作显得更为紧迫,而伊朗将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看作是重要的合作内容,特别是在伊朗核问题的悬而未决的情况下。

  俄罗斯与伊朗的军事合作主要还是集中在武器买卖方面。从2001年起,伊朗就开始了为期25年的国家武装力量换装计划,这个计划的一个基本内容就是采购俄制武器和军事装备,总计预算拨款约为250亿美元。而这其中,俄罗斯和伊朗的主要合作方向就是防空武器。2007年1月俄罗斯已经向伊朗提供了29套价值7亿美元的“道尔-M1”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此外,伊朗还对俄制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中程防空导弹系统以及俄制雷达系统表示出了浓厚兴趣,据称,伊朗俘获美国的无人机就是使用了俄制雷达系统。俄罗斯和伊朗曾经在2007年签署合同,伊朗将向俄罗斯购买5套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合同总价值为8亿美元。

  不过,由于2010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决议,禁止其他国家向伊朗提供武器系统,俄罗斯从2010年起暂停了此前签署的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引起了伊朗方面的不满,伊朗方面甚至向日内瓦国际法庭提起诉讼,指责俄罗斯拒绝履行已签署合同并要求俄罗斯支付40亿美元的赔偿金。伊朗政府曾经提出用其他更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代替S300系统也是一个解决当前问题的途径,可见伊朗对防空导弹系统的渴求。在此次俄罗斯防长访问伊朗期间,如伊方再次提出这样的要求也是在预料当中的,目前俄罗斯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答应伊朗的要求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具体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有待继续观察。(记者李建国)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