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齐全 昼夜实施 一路硝烟 成都军区今冬首次大规模组织部队开展冬季野营拉练

罗未然、何曼

2015年01月24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要素齐全 昼夜实施 一路硝烟 成都军区今冬首次大规模组织部队开展冬季野营拉练

  本报讯 特约记者罗未然、何曼报道:天上,战鹰轰鸣;地上,车轮滚滚。1月中旬以来,从雪域边关到云贵高原、从巴渝大地到川西平原,成都军区所属各部队在冰天雪地间演绎出一幅幅实战化练兵图景。据军区领导介绍,今冬军区首次大规模组织部队开展冬季野营拉练,推动全天候练兵打仗成为新常态。

  西南地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险不练兵、危不施训等和平积习,一度困扰着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深入展开。“练兵没有‘冬歇期’,打仗不看‘天公脸’。”去年底,成都军区党委下发关于严密组织军区部队冬季野营拉练的指示,各部队制订冬季野营拉练实施计划。

  成都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领导说,此次冬季野营拉练围绕“走、打、吃、住、藏、供、管、联、救、修”等课题,昼夜连续实施远距离、长时间、高强度和多课目、多内容、多行动的强化训练,全面检验部队行军机动、野战生存、指挥通联、战场管理等战斗行动,锤炼和提高全天候作战能力。

  此次冬训要素齐全,作战单元多,参训率高达80%以上。记者跟随第13集团军某炮兵旅拉练,一路染寒霜,全程闻硝烟。各级筹划科学、组织严密,官兵训练热情高涨。

  问题导向、探索趟路是此次冬训的重点。各参训部队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出高寒条件下山地、丛林等不同地理形态作战中的单兵负重、兵力编成、战斗编组、后装保障等数十项训练短板,采集作战数据上万组,探索出一批新的训法战法。下一步,他们将认真梳理冬训成果,编制下发《军区部队冬训手册》,为全天候开展常态化训练提供科学指导。

  为确保训风实打实,军区成立4个督导组分赴参训部队全程跟进,督导落实。记者在某团看到,四川广元方向检查组组长崔如洪正在结合冬训实际,与该团领导共同研究总结《实战化训练中政治工作实用手册》。他说:“冬训是个大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努力完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