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开训就是“打仗的姿态”

2021年01月07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直属队官兵刺杀操训练杀气腾腾,民兵抗洪抢险分队水上搜救训练如火如荼,民兵边防巡逻、设卡等战术训练紧锣密鼓……1月4日,广西军区开训动员刚一结束,分布在八桂大地上百余个点位的“战斗”同步打响。广西军区直属队上士吴浩激动地说:“习主席号令我们端正训练作风。开训就是‘打仗的姿态’,让我们深受鼓舞、热血沸腾!”

“大抓实战化训练,必须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广西军区领导介绍,从严治训须臾不可放松,练兵备战省军区绝不能当局外人,必须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今年开训动员,他们一改过去逐级进行开训动员的做法,全区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简短地动员过后,各单位迅速按照年度训练计划展开训练,军区领导通过视频抽查及现场指导等方式,对部队实战化训练进行实时监察,促进练兵水平提升。

寒冬的训练场涌起一股股练兵备战的热流。记者走进广西军区军官训练中心看到,机关干部正在电脑前展开动员要图标绘训练。一旁的训练场上,喊杀声震天响,60名军区直属队官兵手持刺刀,挑、刺、扎……一招一式有板有眼。随后,擒拿格斗、轻武器操作、战术基础等多个课目轮番上演,官兵们见招拆招,以变应变,磨砺战斗意志。

“冲锋舟出动救援!”通过军区指控中心大屏幕,记者看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梧州市民兵抗洪抢险分队队员熟练驾驶冲锋舟,灵活避开水上障碍物,风驰电掣靠近“落水群众”,下水、救人、登舟,整个环节一气呵成。广西军区战备建设局领导告诉记者:“民兵专业分队实战化训练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必须从难从严,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屏幕切换到防城港军分区,边防民兵分队正在开展巡逻、设卡等战术训练。边境山峦叠嶂,雾气霭霭,泛着寒意,但民兵队员们训练起来标准丝毫不降,动作十分规范。

“练兵备战是军人的本职,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我们必须跨越‘训’与‘战’之间的高度差,积极推进部队训练转型升级。”广西军区领导介绍,军区将进一步加大训练督察力度,开展训练打假,着力推动军区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冯强 陈典宏)

(责编:叶知春、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