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的肩膀就要能负重

姜京连

2015年01月28日05: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干部的肩膀就要能负重

  我们这届党委班子组建不到一个月。有的同志给我讲,你们新班子要烧好“三把火”。我不打算“烧火”,只想给大家浇浇水、加加油、聚聚神。我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把思想和态度亮出来,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目的是使不清醒的同志醒过来、清醒的同志更清醒。

  习主席强调,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这其实就是强调“担当”二字。 我们不少同志缺乏“铁肩担道义”的勇气。有的面对风险挑战,不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而是退避三舍、畏惧不前;有的面对棘手问题,不是直面审视、下力解决,而是瞻前顾后、回避躲闪;有的面对下面呼声,不是积极回应、帮困解难,而是麻木不仁、置若罔闻;有的面对错误倾向,不是大胆揭露、坚决批驳,而是态度暧昧、遮遮掩掩。我认为主要是患上了“四种病”:一是不务主业的“懈怠病”;二是脱离实际的“飘浮病”;三是等靠混熬的“平庸病”;四是照抄照搬的“懒惰病”。此病不治,何以固本?此风不刹,何以治军?

  南宋的时候,有个进士叫张孝祥。秦桧当宰相时,他考进士是第一名。张榜公布的当天,他就向皇帝上书揭露秦桧,为岳飞平反。朋友劝他收敛锋芒,他说:“没有锋芒,我考进士干什么?我明明有锋芒把它藏起来,我考进士干什么?秦桧是个王八蛋,我不攻击他,我考进士干什么?”

  身为干部,要学一学张孝祥这种浩然正气,这种担当精神。要敢讲真话,敢唱黑脸,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同时也要扪心自问一下:你在这个位置上,是不是真的能胜任?具不具备担当的能力素质?党委交给你的任务能不能高标准完成?自己到底是凭素质立身还是在充当南郭先生?如果真有干部,什么荣誉都想要,什么位置都想争,得不到就怪领导、怨组织,这样的同志不要说担当,我看连基本的礼义廉耻都不懂。

  我们要下决心把革弊鼎新的问题导向牢固立起来。从扭扭捏捏回避问题转到大大方方直面问题上来,从自欺欺人粉饰问题转到实事求是暴露问题上来,从避重就轻绕开问题转到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上来。每名干部都要瞪大眼睛找问题,刀口向内改问题。主要检查:有没有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有没有搞小圈子、小团伙,有没有公权私用、假公济私,有没有自作主张、随意变通,有没有不假外出、迟到早退,有没有私自出车、违规上网,有没有酒照喝、客照请,等等。

  当前,部队正处在发展机遇期、使命拓展期、建设攻坚期,对干部担当精神和工作劲头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埋头苦干、抓紧快干,全身心地扑在部队事业上,真正做几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事。每名干部都要当干将不当看客、当闯将不当侃将、多干事不图舒服。不能老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不能老是评戏点戏、不会唱戏,不能当“脚踩西瓜皮、手抓两把泥”的庸官昏官,也不能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圆滑官”。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我们这届班子要坚持选贤任能的用人标准,坚决打破“劣币驱逐良币”的潜规则,真正让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实惠、有为的有位,决不让老实人吃亏、让流汗的人流泪、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摘自作者在96819部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