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就抗战阅兵、军队反腐等热点答问(实录)【2】

2015年01月29日17:2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国防部就抗战阅兵、军队反腐等热点答问(实录)

  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军队反腐工作推进力度很大。请问军队反腐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有何新进展?

  杨宇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不断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先后出台了《贯彻中央精神深入推进军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军队重点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细则》、《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法规文件,建立完善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第一,1月中旬军方一次性公布了16名军级以上干部的贪腐情况。请问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未来会不会持续性地向社会随时公开军队反腐动态?另外一个问题,今天《解放军报》报道,军队审计部门2014年移交的案件线索超过了以往30年的总和。请问一下您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惊讶?第三个问题,虽然中国的阅兵没有确定,俄罗斯已经确定了今年5月份会举行阅兵。请问届时在红场会不会出现中国现役或者退役军人的身影?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的鲜明态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强大的震慑威力,全军官兵坚决拥护。前不久集中发布了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展示军队反腐惩贪的实际成果,彰显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决心意志,有利于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军队有关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和案件查办进展情况,按照不影响军事秘密安全、不影响案件查办的原则,适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案件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和审计部门,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一系列决策指示,不断加大揭露问题、督察整改、问责惩戒力度,加快制度机制改革步伐,审计成效日益明显,利剑作用更加突出,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监督保障。

  你刚才问到我听到这个消息的心情,我可以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普通军官,听到这样的消息,是感到坚决的拥护,坚决的支持。

  关于中俄两国共同举办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就这个问题有过回答,我没有更多的信息。

  记者:许多国民党的将军在抗战时打过日本人,在随后的国共内战中打过共产党。最近已故的国民党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先生遗骨的问题引起大家的重视。请问军方会不会帮助张灵甫先生的后人将他的遗骨从山东迎回陕西?第二个问题,怎么看待曾经打过日本人的国民党将士和他们的后人?

  杨宇军:我觉得你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是十分清楚的。对于个别人在历史上的情况,我们不作评论。

  记者:你刚才提到,中方在南麂岛修建的军事设施,既不是针对钓鱼岛,也不是针对台湾的。请问修建这些军事设施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杨宇军: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在南麂列岛进行的有关建设活动,是在中国自己的领土上,在我们自己的家里面进行的一些正当的建设活动,大家没有必要去作过多的解读。

  记者:有媒体报道,美国正在帮助印度了解中国潜艇在印度洋的部署活动。请问这种情报交换会对中印军事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杨宇军:我注意到了你所说的那篇外媒报道。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从2008年开始,中国派出海军多种类型的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过往船舶护航。在此过程中,我们向有关国家通报了包括潜艇活动在内的相关情况。今后,中国军队将根据护航形势变化和任务需要,派遣各类舰艇赴相关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些都属于正常的活动,不必过度解读。

  记者:有外媒称,美菲两国22日在马尼拉举行了年度战略对话,继续批评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填海工程,并且再次呼吁中国停工。与此同时,一组网络图片显示,中国永暑礁主礁盘已基本填满,面积达大约2.2平方公里。请问中方对此如何回应?

  杨宇军:中方在南沙岛礁上进行的建设和设施维护都是正当的,也是依法拥有的权利,其他国家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记者:媒体近日报道说,日本将在东非吉布提建立首个半永久性的海外军事基地,有媒体猜测它会监测包括中国在内的护航编队行动。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希望日方能够以史为鉴,多做有利于和平稳定的事。

  记者:刚才,您回答了关于包括潜艇在内的中国海军舰艇出现在印度洋的问题。我从您的答案中感到,将来中国海军舰艇尤其是潜艇会更多地出现在印度洋进行情报搜集任务。请问我得出的结论是正确的吗?同时也有一种批评或者疑问,认为潜艇能在护航行动中或者反海盗行动中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为什么要使用潜艇参加类似活动呢?能否对此做出评论?

  杨宇军:刚才我已经讲了,从2008年开始,中国派遣海军各类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舰艇的类型不一样,它所能够担负的任务和所发挥的作用也自然有所不同。

  你提到中国海军执行了一些远海任务。确实,近年来中国军队特别是中国海军多次参加远海行动,包括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人道主义灾难救援、人道主义医疗援助等等,还包括海上搜救,通过多种方式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这些都是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

  记者:第一,您刚才介绍中美关系保持良好发展的势头,中日两国防务关系也已经解冻了。有分析认为,今年中国举办阅兵式是要震慑日本、警告美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1月18号香港青少年军总会成立。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了允许港人服役做准备。请问有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实在不想再重复同样的话。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实际上你关注的是有关港人参军的问题。香港回归以来,香港市民对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了解和认识不断加深,一些香港市民表达出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意愿。我国的兵役法不是在香港适用的全国性法律,港人参军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制度。我们对香港民众的爱国热情表示欢迎。

  最后,再补充发布一条消息,2月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因逢春节暂停举行,3月份例行记者会照常召开。时间过得非常快,马上又要迎来一个新的农历新年。在这里,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一年来,各位媒体记者对国防部新闻发布工作给予了很多关心、帮助和配合,许多公众也为我们鼓劲,在此表示衷心感谢!我们深知,自己的工作仍有很多需要改进之处,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也非常乐于听取各位的真知灼见。非常珍惜和各位记者朋友共同度过的每时每刻,希望能够与大家一起努力,推进国防部新闻发布工作不断前行。谢谢大家。

  (原标题:国防部就抗战阅兵、军队反腐等热点答问(实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