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士官评职称:符合大趋势 参军更具吸引力

2015年02月06日14:05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专家解读士官评职称:符合大趋势 参军更具吸引力

  说起专业技术职务评任,官兵都觉得是干部和文职人员的“专利”。随着一项重大改革举措的推出,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的身份界限被打破——士官也能评职称了。近日,四总部联合发出通知,明确在部分技术岗位开展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试点工作。这一喜讯在部队迅速“发酵”,有效激发了士官队伍的成才动力与创新活力。那么,这次士官的职称会怎么评?四总部推出这项举措的目的是什么?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赵晓冬、公方彬。

  士官评职称在申请细节上有特殊要求

  据总参军务部领导介绍,这次士官评职称试点选择在装甲技师、舰艇机电技师、航空机务技师、导弹测试技师、护士5类岗位进行。原因何在?

  赵晓冬认为,选择这些岗位做试点出于对作战部队的需求考虑,另外也兼顾到各军兵种的需求。总体而言,士官评任同我国包括军队颁发的相应专业技术资格的条件均一致,只是评审程序上稍有一些不同。士官评任有4个环节,一是本人申请,要求书面申请,二是条件的审查,三是组织的考试,四是资格的评审,士官在评任申请阶段的具体细节上与军队文职人员、干部有一些区别。

  评职称令士官群体更具吸引力

  自上世纪80年代,国家建立专业技术职务评任制度,初衷是为了加强专业技术干部管理。此后,军队相继建立完善专业技术干部、文职人员等专业技术职务评任制度,但士官一直未被纳入评任范畴。这次将士官列为评职称范围又是作何考虑?

  公方彬认为,这是适应我军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我军士官队伍现在发展速度快,规模大。一些重要的技术岗位,大多数或基本上由士官充任,现在人数已经达到数十万之多。这就要求我军用科学的体制制度和政策,支持庞大的士官队伍建设。二是新技术、新装备大量涌入部队。如何运用好这些装备,保证它们发挥更大的作战效能?那就是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支撑是关键,从而推动整个军队的建设。

  赵晓冬认为,人才队伍建设有保障,意味着士官群体会越来越具有吸引力。随着我军建设内外环境的变化,在基层部队,士官骨干的保留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一些高技术岗位,留不住人才的现象比较普遍。建立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制度,打破专业技术职务评任的身份界限,有利于为广大士官提供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这也是对大家专业水平的认可。而且士官的待遇保障整体也会相应提高,这无疑有利于增强士官队伍的吸引力。

  士官评职称符合国防和军队改革大趋势

  连日来,士官也能评职称的“喜讯”在部队迅速“发酵”。装甲兵技术学院士官学员、中士王腾龙告诉记者,这几天,学员们奔走相告,学习的热情一下被点燃了。

  公方彬认为这是士官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路径、新增长点。士官们的积极性增加,可推动整体队伍建设,有利于引导士官队伍的价值取向和激发精神动力。让每一个参与制度评价职位的人,都找到自我的努力方向,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实现其社会价值。此外,这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军队体制改革大设计,改革是为了提高能力,提高效益,军队要提高战斗力,就需要政策制度的完善。

  从长远看,赵晓冬认为这为我军士官队伍建设的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落实到具体实施当中,会给广大士官,特别是愿意长期留在部队服役、为军队和国防建设奉献青春力量的士官,无疑是惠兵利兵的重要政策。(记者纪梦楠)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