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

左凤军

2015年02月11日05: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

  对法治的信仰是具体的,只有将法治变成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才能使法治信仰有可靠保证。习主席强调指出,引导广大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促进广大官兵将法治信仰变成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是由法治的政治性和其具有的道德追求决定的。世界上没有超越政治的法治,任何法治都具有政治性。政治性是法治的根本特性。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法治的本质是运用法律手段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对于法治的信仰,实质上是一种政治信仰。法律也是道德的规则化、法律化表达。任何法律都具有道德追求,这个追求就是努力使遵守法律成为人们的一种道德自觉和习惯。譬如,我国宪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这就是宪法的道德追求。有专家明确指出,一个健全的社会,法律和道德问题是互相支撑的。背离道德的法律,不可能得到普遍而持久的遵循;相反,违反法律的道德,也不可能获得生存空间。因此,把法治内化为人们的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使法治成为人们自觉尊崇的对象,决定于法治的这种鲜明的政治性和其具有的道德追求。

  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是把法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的根本保证。法治是运用法律法规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军队和团体等,它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加强法制建设,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法律法规,使每一条法律法规都成为良法、善法。但是,正如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所说的,“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心里。”卢梭的这一名言说明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法理”,就是要推行法治,就要在人们的心里首先把法治的思想和理念确立起来,使法治成为人们真诚的信仰和自觉的修养。我国古代的孟子也说过,徒法不足以自行。意思是说,任何法律法规都不会自动地发生作用。换言之,任何法律法规都不会自动地去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而要使法律法规发生作用,就必须通过人们自行地去受这种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规范。反之,要使法律法规自动生效,就犹如不加之以外力而让车子跑起来一样,是不可能的。要人们自行地去运用法律法规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必须“把法律刻在心里”,从内心真诚地认同法律、尊崇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而认同、尊崇、敬畏、遵守的最高境界,就是把运用法律法规治国理政治军即法治,作为一种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只有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才能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人们才能在行动上自觉地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按照法律法规办事。

  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是由我军法治化的根本目的所决定的。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建军近90年来,无论斗争形势多么复杂险恶,使命任务多么艰巨繁重,我军都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军具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神圣军魂。军队法治化的重要目的,就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在军队的贯彻执行,确保部队军魂永驻。军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所依据的“法”,就是以宪法为根本的国家和军队的一切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都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和主张,或者说是党和人民的意志和主张在军事领域的法理表达。因此,把法治内化为官兵的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我军法治化根本目的和内在要求。只有如此,才能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成为官兵的政治自觉和道德修养,成为官兵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需要做多方面扎实有效的工作。首先,必须教育引导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反对腐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从而切实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法治理念植于心中,把对法治的政治信仰真正立起来,使法治真正成为道德修养。其次,要在广大官兵中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真正在头脑中树立起对法治的尊崇和敬仰。积极引导官兵深刻认识法治的核心价值是公平正义,公平正义的实现与否直接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建设进程。只有加强法治建设,才能通过创新制度安排,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积极引导官兵认真学习法治文明史,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法治文明,从而从政治的高度自觉追求法治文明,从道德的高度自觉创造法治文明。同时,大力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把学习法律知识纳入干部理论学习和部队教育训练体系,列为军队院校学员必修课和部队官兵必学必训内容,完善军事法律人才培养机制。通过组织官兵广泛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引导官兵进一步掌握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自觉做到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特别要注重掌握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官兵的法治素养,做到自觉用法、自觉执法、自觉守法,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法治保证。

  (作者单位:武警玉林市支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