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篷车”带来的启示

姜玉坤

2015年02月13日05: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大篷车”带来的启示

  随着实战化训练工作的不断深入,部队年度野外训练时间越来越长。如何让官兵在长期的野外生活中摆脱孤独的困扰,过上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当野战文化的老传统碰上信息时代的新潮流,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面对新课题、新挑战,陆军第40集团军某炮兵团受大篷车启发,创新开展野战文化活动。

  去年底,该团组织跨地域驻训。“最新图书、杂志,新上映的电影合集……”官兵刚到驻训地准备安营扎寨,就看见有地方货车、摩托车改装的大篷车已经在附近向官兵招揽生意了。

  官兵们三五成群到“大篷车”那里围观,有的买杂志,有的买影碟……眼瞅生意火爆,商贩们乐得合不拢嘴。

  记者随政治处孙主任在“大篷车”里扫了一眼:数字小音响、新上映的电影碟、当天的地方报纸、最新的娱乐杂志…… 还有在车厢角落放置的一部笔记本电脑格外显眼。

  “这电脑干啥用的?”孙主任好奇地问道。

  “这是给官兵下载电影、歌曲用的,1G容量的内容卖10元钱,官兵在这买完数字音响,我们还可以提供下载资源,一条龙服务嘛。”商贩说,“如果官兵需要一些车上没有的东西,我们也能帮他进货,只要给点跑腿费就行。”

  说话间,有3名战士朝“大篷车”走了过来,孙主任赶紧“猫”在一旁观察:有一个战士买了一盘《梦想星搭档》节目光盘;有一个战士买了一本莫言诺贝尔文学奖作品《蛙》;还有一个战士拿了一个数字音响过来下载歌曲。

  “难怪这些商贩的大篷车会火,因为这些东西和社会同步接轨!”孙主任略有深思地向记者说道。

  其实,该团很注重野战文化建设,也打造了军营文化大篷车。每逢部队外出驻训,他们都会以军营文化大篷车为载体,组织力量整合团里的文化资源,准备了快板、高跷、锣鼓、武术等节目,归拢了每个连队推荐的20本图书,携带了乐器、球类、健身器材等文化装备。但军营文化大篷车里的图书杂志等读物更新慢,也没有互联网,很多无形的文化服务就做不到。而且军营文化大篷车是有啥送啥,商贩的大篷车可以给官兵跑腿,是要啥给啥。正因如此,军营文化大篷车冷清了,却火了商贩的大篷车。

  该团领导躬身自省后感到,野战文化工作不能“一厢情愿”做无用功,要以官兵需求当做文化服务导航,不断创新方法形式,使野战文化更加贴近外训官兵的新需求和新爱好。如今,军营文化大篷车功能拓展了不少。他们现在增加了一站式代购文化用品的服务,官兵们可将大篷车里没有的、个人需要的文化用品上报后,由团统一进行团购,不仅能取得价格优惠,还为官兵省时省力;利用星网工程技术开设野战网吧,官兵可以根据自己喜好下载影音、电子版读物;投入资金,在征求官兵喜好后,购入新图书近千册,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更新军营文化大篷车的图书、影碟、文化用品等。

  展开军营文化大篷车,记者对车载的两个大箱子充满好奇。“这两个箱子里装的是‘野战折叠式篮球架’和‘野战数字影音箱’。这个篮球架可以折叠成箱;‘野战数字影音箱’主要是将音响、影碟机、功放等设备的零部件重新集成于一个箱体,使操作起来更加简便,还具有防尘、防震、防潮等功效。”宣传股干事雷元义解释说,“能多带一样文化装备,官兵就可能多一种文化活动选择。大篷车里还有很多文化装备都是按‘重的变轻、大的变小、操作简便、易于携带’的思路进行了改装,有效解决了野外携运的问题。”

  冬训途中,该团整改后的军营文化大篷车一登场就迎来了新变化:官兵们借书看报的频率高了、排演节目的热情涨了、学习娱乐的劲头足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