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脱离大纲另搞一套

江兆涛

2015年02月14日05:3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不能脱离大纲另搞一套

  提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纲就是规范训练考核的规矩。有令不行、有章不循,按个人意志指导训练,“人治”大于“法治”,必致部队训练出现乱象

  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是军事训练的基本要求,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军事训练领域的具体体现,其要义是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实质是按纲施训、依法治训、科学组训,目的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提高战斗力。

  但从部队训练实践看,脱离大纲另搞一套的问题还时有发生:有的有法不依,按纲施训意识淡薄,偏训、漏训、粗训等现象比较突出;有的执法不严,落实大纲打折扣搞变通,随意降低难度强度,甚至搞花架子假把式,牺牲战斗力消极保安全;还有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落实大纲凭经验和个人喜好,搞“土政策”“土规定”,等等。这些现象,对战斗力建设损害极大,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训练大纲作为部队军事训练与考核的根本法规,是我军几代官兵训练实践和经验的总结,既经历过战场血与火的考验,又随着形势任务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几十年来,我军已形成一整套科学完备的训练内容和标准体系。只有牢固树立大纲即法的法治思维,严格对照大纲抓训练落实,将大纲贯穿到训练计划、教学准备、课目实施、训练考核等各个环节,确保人员训全、内容训到、时间训足、标准训实,部队战斗力建设、现代化水平才能迈上新台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纲就是规范训练考核的规矩。有令不行、有章不循,按个人意志指导训练,“人治”大于“法治”,必致部队训练出现乱象。应防止两种倾向:一是搞选择性训练,偏重于易组织、风险小的课目,把部队不出事作为训练标准;二是盲目求高、求新、求特,不顾实际加大训练难度、强度。这样一来,要么导致训练根基不牢,作战急需管用的课目得不到加强;要么在某些课目、某些领域一时得了“彩头”,但部队战斗力建设时紧时松。

  军之不训,与无军同;训之不严,与不训同。习主席指出:“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军事斗争准备流于形式,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句空话。”事实一再证明,提升战斗力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老老实实按照大纲定的规矩来。各级指挥员必须带头学大纲、知大纲、用大纲,始终坚持用大纲来解决训练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真正使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成为部队训练常态。

  (作者单位:71670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