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依法办事的受益人”

来信

2015年02月15日05:5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我们都是依法办事的受益人”

  记者来信

  编辑部:

  在有些官兵看来,“法治”是个“高大上”的词汇,离自己的日常生活挺遥远。而事实上,“法治”就在每名官兵的举手投足之间。

  近日,在第39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崇尚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教育实践活动中,120余名官兵纷纷登台,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法治故事。这些故事看似平实,但全都沾着基层的“泥土”和“露珠”,折射出官兵在培育法治信仰、增强法治思维、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踏出的一个个脚印。

  为使法治精神在更多官兵心中“亲”起来、“热”起来、“近”起来、“活”起来,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依法办事带来的好处和实惠,我们从活动中精心选取了一组故事,希望将其变成广大官兵树立法治信仰、激活法治思维的共同财富,推动依法办事成为每名官兵的真诚信仰、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

  本报特约记者杜善国、通讯员 胡 东、张佳帅

  副政委关小明:

  三令五申比不上一次依法落实

  “一到午休时间就得给机关干部出公差,自己却连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去年2月底,担任旅值班首长的我在旅政工网首长信箱里看到了这样一封来信。

  严禁向连队随意派公差,是旅里的明文规定,旅领导又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过,竟然还有人阳奉阴违!我顿时气不打一处来,立即回复道:“一定给你一个满意答复!”

  随后,我便开始明察暗访,一周之内,9名机关干部被我抓了“现形”。尽管“利剑高悬”,有些机关干部还是明里不派暗里派、正课时间不派业余时间派,冲击干扰了营连的工作生活秩序。在随后召开的旅第一季度工作讲评大会上,我指名道姓点出了机关干部乱要公差的问题,重申“凡动用兵员必须经值班首长批准”规定,提议建立健全私要公差监督和追责制度。

  4月初,我再次担任旅值班首长,发现首长信箱里有封战士来信反映一名机关干部私要公差搬家。当天上午,我便和纪委的同志一起对来信中所反映情况展开调查,这名机关干部很快承认了错误,并坦陈:“当时,我觉得就用这么一次公差,不会被发现。”

  “如果违规违纪行为不受到处罚,就无法在官兵心里树立起法律法规的权威。”我和纪委的同志研究讨论后,将处理意见上报旅党委:通报批评这名机关干部,并依照旅《机关干部管理规定》,将其调离机关工作岗位。

  事后,有人说对这名机关干部处理得有点重,但这样处理符合规定,得到官兵拍手称赞。打那以后,随意要公差的风气被钢规铁律狠狠地刹住了。

  为帮助这名干部认识所犯错误、重新振作精神,我曾经多次与他谈心交流。这名干部说:“我从内心深处感激那个写信的战士,是他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法律是块铁,谁碰谁出血’的道理,从而对法规制度更加尊崇敬畏。如果这件事情没暴露,我也许还会在浑然不觉中犯更大的错误,到那时,恐怕就会悔恨终身了!”

  上等兵王长银:

  参谋长叫停了不应该给我的处分

  去年11月19日22时许,正在油库站岗的我瞪圆双眼,在岗楼四周巡查。突然,远处出现两个晃动的人影,我顿时警觉地向其大声询问口令。人影越来越近,可飘过来的声音却很小很轻。借着星光,我依稀认出其中一位是旅参谋长于正水,悬着的一颗心顿时落了地,随即把他们放了进来。

  万万没想到,参谋长进了油库后就劈头盖脸地问我:“我回答的是错误口令,你为什么还放我们进来?”

  参谋长的问话让我吃了一惊,虽然知道自己违规有错,但还是小声嘀咕了一句:“参谋长,我老远就认出了您,没多想就让您进来了。”

  “没听清口令就放行,这样的哨兵要加强管理教育!”交班会上,于参谋长把查岗经过和盘托出,我所在营连的主官如坐针毡。

  当天中午,我因违规放行而被参谋长批评的事便在连队传开了。一名连队干部建议给我警告处分,并第一时间向参谋长报告了此事:“被您抓个现行,给连队形象也造成很坏影响,必须尽快从严从重处理。”

  没想到,参谋长不仅当即叫停了给我的处分,还对连队干部进行了批评:“给予官兵处分,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惩处,不能随意上纲上线、乱了章法。”

  连队党支部对照《纪律条令》中“工作失职,造成损失,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的规定,认为我违规放行虽有过错,但未造成损失,不够处分标准,最后作出让我在连队军人大会上作深刻检查的决定。连长宣布处理决定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这泪水里,有对失职的悔恨,也有对旅领导的感激,但更多的是教育和启发。从此,“凡事都要按法规制度办”的观念,植根在我的头脑中,融入了我的血液里。

  事后,旅领导结合此事为全旅干部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要求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能力,任何时候都不得“法外用法”。

  军务参谋马英:

  三条铁律让我喜迁新居

  结婚都快5年了,我们一家六口还挤在两间狭窄的房子里。2013年,符合分配公寓房的条件后,我向旅里提交了申请。营房科助理员的一句话把我心头刚刚燃烧起来的希望之火一下子浇灭了:“房子都被占着,啥时候清出来,啥时候才能分给你。”

  望眼欲穿中,分房的事终于有了眉目。去年4月,旅里成立了清房小组,严格按照上级文件中的规定标准,硬起手腕狠抓落实。团领导多次带领工作组逐户登门做工作,逐一讲清旅里关于逾期不腾退超占住房的三条“铁律”:一是对超占住房的在职人员先免职后清房;二是将清房过程中无理取闹者交由保卫部门依法处理;三是把转业干部多占住房情况通报至其目前所在单位上级党委。

  三条“铁律”为依法清房的高压线通上了电。很快,在强大法规制度压力面前,一名转业后违规占用公寓房5年的干部向清房小组上交了钥匙,其他处于等待观望状态中的11名干部也相继腾退了住房。旅里还多次与驻地党委政府沟通,争取对清退转业干部违规占用住房工作的支持。到了年底,32套不合理性住房全都得以腾退。

  接着,旅里按照有关规定,对已腾退住房房源和分房原则、条件、名单等全部进行了公示,让大家心服口服。

  今年元旦前夕,我分到了一套粉刷一新的宽敞公寓房,一家六口搬进了军营,老人心花怒放,孩子欢天喜地,我更是知足感恩。

  一把房门钥匙,解除了后顾之忧,也打开了心灵之锁。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单位,只有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才能凝聚起军心士气和无坚不摧的强大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