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军分区将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结合起来,协调驻军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子弟兵联袂唱响爱民歌

冯 兵 王庆新 贾清周

2015年02月16日05: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安阳军分区将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结合起来,协调驻军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子弟兵联袂唱响爱民歌

  2月2日上午,河南省安阳市党政机关慰问团来到驻军“猛虎师”慰问,感谢官兵过去一年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所做的突出贡献。军地交谈没有应景寒暄,充满真情实意。参加慰问的安阳军分区领导,还就新年度地方建设中需要驻军支持的几项重大活动,与该师领导现场进行了磋商。

  同为子弟兵,共唱爱民歌。近年来,安阳军分区坚持把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结合起来,积极协调驻军官兵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书写了践行我军宗旨的光彩篇章。

  实打实帮扶,为新农村建设加把劲

  2月3日,对于省级贫困村、安阳市龙安区南大岷村村民而言,是个喜庆的日子。这一天,区人武部领导带队给村里的贫困户送来棉衣和米面,随行而来的20多名某团工兵营战士,还对该村不久前硬化的道路进行了整修,并在靠近池塘的路段安装了防护栏。

  安阳驻军多,助力新农村建设具有特殊优势。去年初,安阳军分区积极响应上级关于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号召,多次与驻军单位沟通,达成“按照辖区和驻地一致原则同步扶贫帮困”的意见。通过军分区组织协调,军地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反馈、情况通报、检查督导等制度,确保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去年3月,根据军地统一部署,汤阴县人武部牵头负责帮扶伏道镇西水湾磨村。该村地理位置偏僻,耕地沙化,水源污染严重,完成3年内脱贫的目标面临很多困难。

  受领任务后,人武部领导来到驻军某摩步团,与团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一同赶往西水湾磨村。他们一家一户、一沟一坎走遍村子后,在村委会大院现场办公,拿出多条帮扶措施——协调水利部门改造供水管网,共同出资为村里加装两台变压器,将团里的生态养猪法引入村里……

  当年10月,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今年初,村办养猪场首批出栏600头猪,拿到分红的村民对官兵心怀感激。

  近两年来,在安阳军分区牵头组织下,驻军部队先后与9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出动兵力2800余人次、出动各类工程车辆和设备700余台次参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引进致富项目11个,有力改变了山区贫穷落后的面貌。

  心连心救援,闻灾而动彰显真本色

  “林州市任村镇赵所村段红旗渠干渠因连日暴雨发生决口,请贵部迅速支援!”去年6月26日凌晨3时许,驻军“猛虎师”作战值班室接到安阳军分区值班员打来的电话。

  不到10分钟,正在附近某训练场驻训的该师装甲团200余名官兵,携带抗洪救灾器材紧急出动。裤腿沾满泥巴,汗水湿透衣背……茫茫夜色中,官兵们疏通渠道、堵塞决口、转移群众,成为抢险救灾的生力军。

  军分区政委彭玉斌介绍说,针对辖区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他们注重发挥驻军人员多、突击力强和便于成建制出动的优势,协调制定了《安阳市军地联动救灾应急预案》,并建立应急响应、定期演练和办公例会等制度,确保一遇险情即能快速反应。

  “要不是解放军相助,俺可能迈不过那道坎!”文峰区小营村82岁的李泉栓老人,忘不了去年官兵帮助抗旱的情景。

  去年夏秋时节,当地发生严重旱灾,水源枯竭,人畜饮水困难。9月22日,李泉栓站在自家地里,摸着龟裂的土地,望着耷拉着脑袋的玉米,急的心脏病发作而倒地。

  就在老人生病两天后,经上级批准,安阳军分区和驻军联动响应,成立抗旱救灾指挥部,组建140支抗旱小分队奔赴受灾县区。

  在病床上躺着的那些天,老伴每天都会给李泉栓带来好消息:解放军实施人工降雨了,解放军把洹河水引来浇地了,解放军给村里又打了3口深井……20天后,老人再次来到田头时,惊喜地发现土地湿润了,玉米叶子也比旱灾前变得更绿了。

  一对一助学,不让一个贫困生掉队

  “这是杨晓辉去年和安阳六中学生王岩签署的结对助学协议,请及时与王岩及其家长联系,继续履行协议内容!”2月9日上午,驻军某摩步团一营营长杨晓辉确定转业后,团领导专门对接任者王俊提出这一要求。

  交接现场,王俊向杨晓辉了解了受助学生的详细情况,表示将认真履行捐资助学责任。

  “帮助一名贫困学生,就会点燃一个家庭的希望!”提起与驻军一起开展的“千名军官资助千名贫困生”活动,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简学文感触颇深。几年前,军分区领导走访调研时,得知当地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

  “决不能再让学生因为贫困掉队!”军分区向驻军单位发出倡议——携手捐资助学,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

  倡议一发出,就得到驻军官兵的大力支持。从2011年起,每年秋季开学时,军分区和驻军都会组织1000名现役干部,与安阳市1000名家庭贫困的高一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签订为期3年的助学协议,每年向受助学生提供1000元助学金。除了捐资外,军分区和驻军单位还要求结对干部平时主动了解受助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帮助这些学生排解成长中的困惑,树立远大志向,并为其在应征入伍或报考军校(国防生)时提供指导。

  为确保捐资助学不断线,军分区和驻军联合规定:结对干部因转业、退休、调动等原因离去,由原单位及时确定接替对象并做好交接工作。

  “是解放军叔叔的真情关爱,让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如今考上军校穿上绿军装,我体会到了军人沉甸甸的责任!”2月6日下午,赶在学生放寒假前,安阳一中举行了一场受助学生学业思想汇报会。国防科技大学大一学生陈柯言的发言,打动了在场师生和官兵的心。

  温暖学子心,激发报国情。据统计,去年高考后,安阳市首批受资助的学生中,有200多人在填报志愿时将军校或国防生作为第一选择,最终24人被录取。今年初,军分区进行兵员潜力摸底调查时,安阳市800余名在校高三学生表达了报考军队院校或毕业后直接应征的意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