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取消10多项不合规的简报通报制度 开展机关基层双向讲评

方立华

2015年03月10日05: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取消10多项不合规的简报通报制度 开展机关基层双向讲评

  “各单位节日期间文化生活安排很丰富,但××舰开展文化活动还是老套路,官兵参与积极性不高”“未担任战备值班的××舰每天的例行装备保养不够细致”……

  2月25日,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交班会上,机关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集中讲评了各单位的工作,并将讲评中提到的10多个问题一一投放到大屏幕上,让会场上的各舰主官听得面红耳赤。

  “每周的交班会讲评涵盖了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装备等各个方面,而且指名道姓不留情,批评才有威慑力。”交班会结束后,支队莆田舰政委黄红飞告诉记者,以往舰上每月都会收到4、5份机关下发的各类简报通报,这些文件不管是否涉及本舰,都要拿出落实措施。所以有时实在没办法,只能在“上报材料”中落实工作。

  去年下半年,该支队党委按照依法治军要求,梳理抓建部队全面建设存在的问题时,决定废除条令条例规定之外的10多项简报通报制度,并对本级机关根据部队实际制定的规定细则进行全面清查,凡是在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标准上层层加码和另搞一套的“土政策”“土规定”一律废止。

  取消各类简报、通报,机关指导作用会不会被削弱?他们认真对照有关法规要求,利用支队每周一组织基层舰连主官召开交班会的时机,建立“机关基层双向讲评”制度,并明确了诸如讲评时限、内容范围等具体要求。此外,他们结合部队管理实际,在征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和法规制度的框架下制订了“定期召开基层意见建议答复会”等切实可行的举措,受到官兵普遍欢迎。

  今年1月中旬,在该支队召开的基层意见建议答复会上,机关各业务科室领导现场答复数十名官兵的随机举手提问。

  “文件规定士官取得大专及以上毕业证书的,单位将给予一定的学费补助,为什么补助到现在还没有到位?”益阳舰主机班班长李军第一个发问。得到军务科科长王竞捷的答复后,他又接连问了3个问题。

  会后,有人问李军,当着这么多机关干部的面提意见有没有压力?这位老班长笑道:“去年以来,支队机关在依法治军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看得见、摸得着,官兵依法履行作为部队主体的权利,自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