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网络“没有硝烟的战争”

杨祖荣

2015年03月11日05:3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打赢网络“没有硝烟的战争”

  “要打好网络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提出这条建议的,是成都军区某部副指导员颜建刚代表。他有感而发,讲了亲身经历的两件事。

  有一天,颜建刚给官兵上完传统教育课后,一名士兵私下对他说:“副指导员,你讲的那个英雄,网上说是假的。”还有一次是去年底,有名老兵退伍前找他“吐槽”,说网上一些报道唱衰中国经济,拿一些企业倒闭作例证,时事政策教育课怕是不好上了。

  “网上信息泥沙俱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敌对势力肆意散布谣言,歪曲党史军史革命史,诋毁党的领导和国家政治制度,宣扬‘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想。”颜建刚代表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阵地正在向网络延伸,我们要守得住,不能把阵地丢了。

  对颜建刚代表的建议,陕西省军区某部工程师孟莉代表深表赞同:“现在网络舆论场有一种怪现象,一些‘大V’造谣传谣,赚足眼球,装扮成所谓正义的代表。而一些发表正能量言论的人,反而遭到嘲讽、围攻,有的甚至被‘人肉搜索’,个人隐私受到侵犯。”

  总参某部研究员冉崇伟代表说,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节点,一些敌对势力处心积虑加以阻挠,妄图以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来扳倒我们。西方某大国政要就曾叫嚣,要与中国争夺新一代的互联网民。

  “网权亦‘兵权’,我们决不能拱手相让。”冉崇伟代表说,开展网络意识形态的斗争,要用好“加法”和“乘法”。前者是指加强依法管理网络的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这也是国际惯例,美国先后出台了130多项涉及互联网管理的法规,要求不得利用互联网宣扬种族主义、恐怖主义等言论,不得在网上传播威胁总统和国家安全的言论。

  至于“乘法”,就是做大做强主流网站和一些民间正能量网站,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新风,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我们要利用媒体融合的契机,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舆论引导国家队。”冉崇伟代表说。

  讨论不断深入,军队人大代表们围绕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建立完善的网络舆情应急平台,该快的时候争分夺秒,该硬的时候旗帜鲜明,下好舆论引导的‘先手棋’。”兰州军区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副站长陈林代表说。

  “这不单是政府的事,我们个人也要站出来。”兰州军区某部助理工程师朱晓芸代表说,对网络论坛上、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些负面言论、谣言,我们要主动批驳、抵制,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做沉默者,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有敢于亮剑的担当精神。

  “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必须打赢。”军队人大代表们说。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