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首次承认对俄网络攻击

2020年07月17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首次承认对俄网络攻击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采访中透露,自己曾批准对俄一家机构发动网络攻击。这是美官方首次公开承认对别国非军事机构展开网络攻击行为,引发多方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在总统大选临近之际,特朗普刻意显示对俄强硬姿态,试图摆脱“通俄门”等言论影响,并通过彰显网络战实力挑起军备竞赛,转移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

宣称对俄实施“报复”

据报道,此次网络攻击发生在2018年,遭袭俄方机构为地处圣彼得堡的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所。该所是一家商业机构,主要业务包括舆情调查、信息咨询和网络运营维护及技术研发。2019年,美以该机构“参与对美及盟国的虚假网络宣传报道”为由,将机构投资人叶夫根尼·普里戈津列入制裁名单。

美国媒体称,在2016年美总统大选前近7个月内,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所密集搜集美国两党候选人、选民和相关机构数据,展开针对性分析,试图干预选情并制造“混乱局面”。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前,该所再度“榜上有名”,美方称其有意披露大量分析数据,“解析”选举后的经济态势、就业率和安全环境,“诱导”美民众做出错误决定。

特朗普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在了解俄方的“不友好网络行为”后,迅速决定以牙还牙,下令由美军网络司令部策划对俄报复行动。当时,该网站一度出现无法登录、网页内容被篡改等情况。

“一石多鸟”别具深意

舆论认为,特朗普选在此时披露所谓的“真相”别具深意。采访中,他不断强调自己与民主党领袖的不同,“自己更实际、更强硬”。他表示,前总统奥巴马也掌握了俄方在大选前的行为,却只采取一些外交举措,如遣返外交官、发言谴责等,“没有取得警示性效果”。

不久前,伊朗多地被曝遭遇网络攻击,此番美方又公开对俄网络攻击“先例”,炫耀其在网络空间领域的优势,展现决策和军力发展成果,目的是转移美民众对特朗普政府施政不满的压力。特朗普宣称,组建战略司令部层级的网络司令部,是自己执政后的“大手笔”,其与太空军一起成为维护“美国优先”的核心力量。

此外,自去年以来,有关俄方策划干预美及欧洲国家选举的信息甚嚣尘上。美中情局报告宣称,随着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俄罗斯之声”等媒介在全球网络信息领域话语权的加重,俄正利用互联网等信息传播渠道干涉西方民主生活。特朗普此次抛出“对俄发动网络攻击”的旧闻,也是向俄喊话警告。

美或重拾对抗“旧招”

针对特朗普的强硬姿态,俄方并不买账。报道称,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元首,公开叫嚣和下令在网络空间领域对别国展开攻击,于情于理都是“失分项”,并可能引发外界对大国在“无形疆场”博弈的担忧。还有媒体刊文称,公开对俄敌对行动,反映出美将重拾对抗“旧招”,“冷战”思维和强权思想过于膨胀。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特别是美国蔓延以来,美针对性军备和外交行动不断。在政治领域加紧“甩锅”的同时,派遣战略轰炸机赴印太地区和欧洲地区频繁实施“动态部署”,至少有4批次航母舰队正执行海外部署任务,并联合盟友在俄周边地区举行大规模军演。此次公开网络攻击行为,也是展示其在网络空间领域的“软杀伤”实力。

美方这些举动势必引起俄罗斯的反制。此前,俄方曾表示,美试图对俄国家电网实施“网络病毒预置”,并结合自身网络设施实际,举行至少两场国家层面的“断网”试验。近期,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已掌握西方国家“运用互联网手段对俄侵犯的线索”,如若美公开挑衅举措加剧,俄势必在该领域展开反制行动。(石宁 祝洁)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