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毛解官兵“脚泡之苦”

2015年03月12日06:1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马尾毛解官兵“脚泡之苦”

  在长征题材影视剧中,红军用马尾毛挑脚泡的情景让人印象深刻。2月上旬,笔者在成都军区某旅野营拉练中看到,红军当年用过的“土办法”焕发新生机,成为解除官兵“脚泡之苦”的良方。

  该旅拉练行程过半。当晚宿营,班长张健为列兵李旺处理脚上的水泡。只见他用针穿着一根尖细的马尾毛贯穿水泡,捏住两头拉动,泡内的液体被马尾毛引流而出,鼓涨的水泡很快瘪下去。“今晚将马尾毛留在泡里,明早起床后再取出来。”张班长嘱咐李旺。翌日晨,李旺取出马尾毛,感到脚底疼痛减轻了很多。

  此次拉练,该旅官兵徒步行军超过280公里,约有35%的官兵脚底起了水泡,严重影响行军。一开始,有的官兵在水泡上贴创可贴,但疼痛丝毫没有减轻;有的用针刺破水泡,但没过多久水泡又鼓了起来;有的用剪刀剪除水泡,但创口过大易造成感染。

  该旅军医从老乡处找来马尾毛,试着用“土法”给官兵挑泡引流。经试验,他们发现,马尾毛纤维长、拉力强,可以较好地引出水泡中的组织液。为确保安全,他们采用卫生技术,科学规范挑泡流程,先对马尾毛进行消毒,而后再挑泡;挑泡后要求换穿干净袜子,防止细菌感染。

  马尾挑脚泡,行军不再愁。拉练后期,虽然不少官兵脚底打起了血泡,但用马尾毛挑破后,基本不妨碍行军。此次拉练,该旅不仅超额完成上级规定的总行军里程,还完成了强行军40公里、成建制奔袭20公里、夜行军40公里等课目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