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迷茫就是成长

陈 孟

2015年03月24日04:4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走过迷茫就是成长

  编辑同志:

  广州军区某团大学生新兵潘继乾在入伍初期思想波动很大,对部队生活抵触心理很强,一度递交了退伍申请。后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小潘逐渐找到了归属感,激发了扎根军营的内在动力,很快成为新兵中的佼佼者。前不久,潘继乾给父亲写了封长信,详细汇报了自己当兵几个月来的思想变化和收获。

  科技强军,人才先行,招收地方大学生入伍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但个性突出、内心敏感、入伍动机多样的90后大学生入伍后常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具体表现是心理落差大,斗志不高,才智难以发挥。新战友如何摆正心态尽快适应部队?基层干部如何对症下药做好心理疏导?经小潘同意,特将其家信推荐给《解放军报》,相信他的心路历程会对广大官兵有所启发。

  敬爱的爸爸:

  离家4个多月了,不知道您和妈妈是否安好?

  记得那时,听从您的话,我忐忑不安地踏上接兵的汽车,看见您和妈妈向我挥手告别,我心中不止一次问自己,离开了你们我能不能适应部队生活?到了部队,我迷茫过后悔过,扛过来后我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也感受到军营生活的乐趣。真想让您看看我现在的模样,听您说一句“儿子,好样的!”

  在家里,生活自由散漫惯了。刚到部队,巨大反差让我无所适从,每天都被枯燥的队列、体能、学习排满,没有多少个人空间,我感到很压抑,也很抵触班长管理。每天睡觉前,我都在本子上画“正”字,庆幸又混过了一天,可转念一想还有700多个漫长的日夜要去熬,心里有一股挥之不去的迷茫。

  在体能摸底考核中,我成绩在新兵中排在倒数第一。我认为自己真不是当兵这块料,于是递交了回家申请。指导员问我:“你要当逃兵吗?”逃兵,耻辱的代名词,难道我还要忍受您恨子不成器的眼神吗?我不能让您看轻,不能让妈妈伤心,我选择了坚守。

  军营生活紧张而劳累,每天训练完,我精疲力尽回到排房,最惬意的就是一屁股坐在地上长舒一口气。此时心无旁骛,大家一起吹牛皮,侃大山,苦中作乐。不懂得与人相处的我不知不觉融入了这友好愉快的交谈中,烦躁一扫而空。战友阿东说,没想到当初冷漠孤僻的我竟隐藏着不少幽默细胞。想想以前自己只知道昏天黑地上网打游戏,竟忽视了这最朴实的沟通的乐趣。当我手上生了冻疮,细心的战友把蛇油膏抹在我手上,不止消除了皮肤的不适感,也让我更加确信这里是我第二个家,他们也是我的家人。

  在温暖的集体中我进步了很多。3000米跑曾让我感到绝望,跑了一个月,班里其他人都及格了,可我总差那么一点。我当时很着急,不想拖大家的后腿,可是因为不得要领越着急成绩越差。班里战友向我伸出了援手,当我陪跑,教我调整气息,跟随他们的节奏,当我体力不支慢下去的时候,他们不停地给我加油打气。我当时很感动,心想决不能让他们的努力白费,脑子里只剩下一个念头:跑!不能停!咬着牙坚持着。终于,我突破了13分40秒。

  3000米跑由16分多到13分,单杠一练习由零蛋到7个,仰卧起坐从最初一个做不了到现在达到优秀等等,在战友们的帮助下,这些在当兵前认为不能做到的事,被我一一征服,我心中充满了自豪和自信。面对困难时我不再怯懦退缩,而是在不断的挑战中进步,在进步中获得快乐。

  我也受过不少批评。以前养成做事毛毛糙糙的毛病,初到部队时也做了一些蠢事,帮厨时洗洁精没清掉就把碗收起来,擦枪时忘了捅枪膛。受了批评我刚开始很难受,渐渐也明白班长是一片好心,他对事不对人,批评我是为了帮我正视问题,告诉我做事方法。从批评中我学到了很多,做事也仔细起来,受到的批评少了,表扬多了,动力也更足了。

  人们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话要搁在刚到部队那时,我肯定会说“当兵后悔一辈子,不当兵快活一辈子”。但现在,我越来越喜欢部队的生活,不再自怨自艾,我明白您让我来当兵是为了我好,只是我那时不太理解。现在我对您充满了感激,当兵的经历让我改变如此之大,我不再吊儿郎当,而是成为了一个自信、勤劳、坚强、友善、细致的人,这会让我受益终生。

  因为文笔较好,干活扎实,连队计划推荐我到营部担任通讯员。我一定好好干,让自己更加优秀,更有出息,绝不让您的苦心白费。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