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也门撬动中东全局 或成下个叙利亚引发动荡

2015年04月01日10: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小国也门撬动中东全局 或成下个叙利亚引发动荡

  “中东不缺分裂国家,也门——阿拉伯世界最穷的国家,是最新一个走到这一步的国家。”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写道。实际上,近100年来也门一直内战不断,并常常有外国卷入其中。对于当前的也门战事,很多分析称之为地区大国的“代理人战争”、伊斯兰教什叶派与逊尼派之争。这样概括并不确切,因为它牵涉太多复杂关系,夹杂着各种利益纠葛。毋庸置疑的是,也门内部的争端给海湾及其他地区带来了连锁影响,很多人担心战火会进一步扩大。也门,国土面积仅50多万平方公里,与周遭富得流油的阿拉伯国家相比,它资源贫乏、国弱民穷。这样一个小国为什么引发那么多国家大动干戈?应该说,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是一个方面,历史、宗教和现实的地缘形势也有很大关联。“中东地区独特之处就在于,当一个国家稳定时,我们看不到它的价值,但是任何一个点状的动荡,都会对全局产生影响”,一名研究中东问题的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代理人战争”?

  “用普通人眼光看,也门无关紧要。该国人口挺多,但它是阿拉伯世界最穷的国家。该国的石油几乎耗尽,水资源也很紧张”,美国《班戈每日新闻报》写道,“你可以认为它的地理位置是‘战略性’的——位于红海入海口,控制通向苏伊士运河的门户——但也门政府缺乏关闭该水道的军事能力。”

  由也门内战引发的沙特主导下的轰炸也门胡塞武装的行动仍在持续。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等报道,沙特阿拉伯派出了100架战机和15万名士兵参与此次军事行动。埃及、摩洛哥、约旦、苏丹等国已经先后派出战机,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和巴林也有部分参与。另外,埃及、苏丹与约旦已决定派遣士兵投入地面作战。此外,4艘埃及海军舰艇穿过苏伊士运河,航向亚丁湾。3月31日的统计显示,“果断行动”已造成至少130名胡塞武装分子死亡,至少114名平民因空袭死亡。

  这场代号“果断风暴”的行动“刮”得如此猛烈,是整个中东乃至世界所未预料的。与此情形相类似的是,2011年巴林被“阿拉伯之春”波及,爆发大规模什叶派反政府抗议,对逊尼派王室政权造成威胁,以沙特为首的“海合会”部队进驻巴林维持秩序。据了解,沙特此次对也门采取行动前曾与美国协商,隐含的潜台词被理解为沙特的行动得到美国默许和支持。伊朗政府则警告沙特,不要轻举妄动。由此,也门纷争背后的大国角力看起来一目了然。

  不过,称其为“代理人战争”并不完全准确。胡塞武装追溯到前身“青年信仰者”已有23年历史,也门南方和北方间的对立、隔阂更是由来已久,沙特和伊朗的影响只是外因,也门内部部落、教派、地区间的权力分配不平衡才是内因。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也门战争有地区大国因素的影响,但也门内部因素占很大比重,正是也门的强人统治导致内乱,才使得外部有干预机会。

  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研究所所长吴冰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也门政局动荡中的关键因素是前总统萨利赫角色的变化。2004年胡塞武装就已经有军事行动,当时萨利赫是总统。2011年萨利赫下台后,开始与胡塞武装联合。萨利赫是什叶派,在跟胡塞武装交战时,从来没想过自己的什叶派身份,而他选择和胡塞武装联盟,也不是因为什叶派的原因,而是共同的利益诉求。2011年“海合会”出面主导萨利赫下台,当时伊朗的影响力并不大,认为也门战争是“沙特和伊朗争夺代理人的战争”,是把伊朗的作用放大了。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