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 是这样发光的 记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金发光

侯国荣

2015年04月02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金子” 是这样发光的 记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金发光

  人物小传:金发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1项、军队“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1项;获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快!快!快!一台手术刚结束,又一名急诊患者被推进了手术室。

  “瘤子都堵住气道了,手术风险太大……”手术台前,身着淡蓝色医疗服的主刀医生,脸上表情十分凝重,他一边了解病人的病情,一边扫视着机器上跳动的“生命数据”。

  “风险再大也要做,不然病人很快就会呼吸衰竭死亡!”给氧、冷冻、电切……手术整整进行了4个半小时,患者得救了。

  春光明媚的一个上午,古都西安,记者见到了这位主刀医生——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金发光。

  “若要圆从军报国的梦,唯有努力才有出路”

  “是部队培养了我,让我二次入伍圆了军医梦!”谈起自己的从医之路,金发光心怀感激。

  1976年10月,金发光参军入伍后,成为团里的一名卫生员。两年后,金发光以当时武汉军区空军部队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吉林空军军医学校。3年的军校学习时光,让金发光对医学知识如痴如醉,毕业时门门功课优秀。

  正当金发光踌躇满志,准备在部队大展身手的时候,命运跟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因部队整编,他被安排转业到地方当了一名解剖学教员。

  “若要圆从军报国的梦,唯有努力才有出路。”金发光没有气馁,设定了一个大胆的目标:考取军医学校研究生,再回部队。

  1991年金发光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第三军医大学研究生,终于如愿以偿重新穿上了挚爱的军装。

  读研期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度过,养动物、做模型、查资料、看数据……3年里,他撰写了22篇研究论文,创造性提出了“宁酸不碱、宁肿不利尿”“小潮气量并允性高碳酸血症救治肺性脑病”等学术观点,特别是由他推算出的“动脉血气值计算脑脊酸碱指标回归方程”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4年7月,金发光走上了军营圆梦的舞台——他被分配到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工作。

  “医生的能力多储备一分,患者的治愈率就高一分”

  “医生的能力多储备一分,患者的治愈率就高一分。”金发光始终把目光盯到疑难杂症上,努力创新诊疗方法。

  2008年6月,新疆患者努尔巴长期咳嗽,经常性地呼吸困难,几经辗转来到唐都医院就诊。

  术前检查中,金发光通过气管镜看到,肿瘤几乎堵塞了患者的整个大气道。手术稍有不慎,病人就会瞬间死亡。面对前所未有的难题,金发光决定采用全新的中心性气道狭窄开放技术,从肿瘤和气管的缝隙中塞入直径5毫米的硬塑料管来保证病人正常呼吸,并立即采用冷冻、氩气刀和电切等器械切除肿瘤,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立刻消除了。

  当年,金发光摘得了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该技术先后挽救了3000多位患者的生命,并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

  采访中,一名院领导介绍说:金发光研发了10多项国际领先、国内特色的新成果,创造了医学界的一个个奇迹。

  如今,在金发光的带领下,该院呼吸内科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诊疗机构之一,年门诊量达到5万多人、收治住院病人7000余人。

  “病人以命相托,我们要对得起这沉甸甸的信任”

  熟悉金发光的人都知道,对患者极端负责、每次问诊一丝不苟是他20多年如一日的习惯。

  一次,金发光接诊了一名患有小细胞肺癌的女患者。

  “病人不见了!”一天傍晚,金发光刚回到家便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顿时,金发光开始满脑子放“电影”:“这位女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一直都很配合治疗。是不是她从哪知道自己患了绝症想不开?”金发光发动院里的保安、护士一起找,终于在一处偏僻的角落找到了暗自垂泪的病人。

  “大姐,先回病房,有什么难事我们帮你解决!”将病人劝回病房后,金发光陪她拉起了家常。原来,患者一名同事下午来探视,不小心说漏了嘴。让她一下子接受不了残酷的现实,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了解情况后,金发光细心讲解治疗医理:“大姐,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一定有康复的希望。”

  第二天,这位女患者对他说:“金医生,我信得过你,一定好好配合治疗。我还要看着女儿上大学、结婚生子呢!”在金发光的悉心治疗下,这位女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如今7年过去了都没有复发。

  “治病救人是咱医生的天职。”金发光心里有本“良心账”:“病人来医院看病,就是以命相托,我们要对得起这沉甸甸的信任。”

  上图:金发光近影。陈艳丽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