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浪潮助推整组转型 聊城市在推进城镇化改革中加强民兵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熊永岭

2015年04月16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城镇化浪潮助推整组转型 聊城市在推进城镇化改革中加强民兵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城镇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村民落户新区后,民兵组织怎么建?合村并镇后,民兵队伍怎么合?农民变市民后,兵员怎么编?带着这些问题,3月下旬,记者穿行山东省聊城市的各个新区,围绕城镇化进程中民兵组织建设这一课题调查采访,所见所闻,感悟颇多。

  新情况——

  旧模式难以对接现代战场

  时光追溯到3年前,聊城军分区对市区民兵组织建设情况普查时,发现了一些不容乐观的情况。

  当时,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城中村改造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将157个村庄合并到18个大社区。一夜之间,14万余农民变市民,村队变成了社区。以前每个行政村都有民兵连长,负责全村的民兵工作,组建居委会后,原先的民兵连已不复存在,这样一来,组织建设出现空缺,工作出现空当。很显然,以往的编组方式和人员结构已不再适应客观实际,更难以对接现代战场。

  聊城市的一名领导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聊城城镇化率接近50%。城乡人口结构调整直接造成农村民兵兵员严重流失,出现“有编无兵”的现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批以多种经营为代表的企业以及通信、信息、电子、网络产业等一批新兴经济体如雨后春笋不断建立。这些单位不仅经济效益好,而且集聚了大批符合基干民兵条件的高素质青年。

  “由于开发区不属于行政区划,组建后无法设置同级军事机关,没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就很难编兵。”聊城军分区司令员刘述明颇为无奈地说,面对这种新情况,真有一种捧着“金饭碗”受穷的感觉。

  “必须打破传统的民兵编组模式,建立与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民兵组织建设新格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聊城市军地领导一致认为,民兵组织建设的重心应该由农村向城镇转移、工作重点由抓农村民兵向抓城镇民兵转移,这样才能顺势而为、大有可为。

  新思路——

  编组向新产业布局转型

  为加强新区民兵建设,该军分区联合聊城市委、市政府相继研究出台了《加强城市新区民兵组织建设的意见》《聊城市基层武装部和新兴产业民兵连(营)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文件,明确要求对已获国家批准的开发区,要设政工部人民武装工作办公室;对部分仍在申报、正在建设的开发区,由相邻人武部派专武干部帮助指导工作。

  建立组织好编兵。作为兵员最大的“富矿”,该市开发区和新区所属企业当之无愧:拥有大中型企业116家,非公有制企业3600余家,员工120多万人,其中私有企业占77.8%。

  “蛋糕”有了,关键看怎么切。国有企业编兵易,而非公有制企业是独立的法人,只有用法规文件的形式来规范,靠法制而非人治。

  聊城市对此进行了尝试。他们依据《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及《山东省非公有制企业民兵组织建设规定》等法规,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模以上企业民兵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在哪里建、建多大规模进行了系列规范。

  据该军分区政委宋铁平介绍,针对国有企业实行联合、兼并、停产的实际,他们撤销了25个国有企业的基干民兵建制,减少了45个国有企业的基干民兵数量,同时在36个新兴企业中建立了民兵组织,新增文化水平较高的民兵8000余人。

  新气象——

  互利双赢促进民兵建设

  2014年12月,一场大练兵活动在这个军分区民兵训练中心展开。从全市逐级比武晋级的基层武装部长、民兵教练员、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三支队伍”分别围绕体能、轻武器操作等共同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像这样的大练兵,在聊城军分区已经成为常态。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不仅要喊得响,更要做得实。为把一支支“民”字号队伍带出“兵”味,他们以任务为牵引,从实战需要出发,在训练中融入科技元素,取得明显效果。

  ——结合企业特点,依据战时担负任务,突出保交护路、抢救抢修训练,紧盯使命课题,锤炼快速动员集结和复杂环境下综合保障能力。

  ——根据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配备防暴、灭火、救生等器材,突出开展处突维稳、抢险救灾、集结机动等针对性演练,着力提高个人专业技能和分队应急应战能力。

  ——整合训练资源,定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对各种应急预案进行演练,加强与驻军、公安、武警联训、联演、联动,提高联防联控能力。

  “企业以盈利为目的,这一规律难以改变。”该军分区参谋长董智奎说,如果引导民兵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编兵企业领导就欢迎;如果忽视编兵企业的利益,一味强调民兵训练的重要性,企业肯定不情愿,这样行不通,也走不远。

  只有互促共进、互利双赢,实现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国防效益的有机统一,“工厂”与“战场”才能实现无缝对接。

  聊城军分区的领导深谙这一道理。他们坚持按“一队三装”的要求配齐配全装备器材,采取灵活的训练方式,充分利用新职工进厂、生产淡季、倒班轮休、生产任务转换等时机,见缝插针实施训练,既不影响生产,又能确保训练时间。

  此外,他们还协调驻地党委政府出台企业编兵优惠政策,依据企业编兵数量和企业效益,政府适当减少企业税收。同时,企业民兵参加军事训练活动时,推行政府发工资、部队负责教育管理的政策措施,调动了企业和民兵的积极性。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