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歌为战友歌唱

康子湛 乌江滨

2015年04月18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用诗歌为战友歌唱

  “都说咱当兵的是驻守寂寞/其实咱最不缺微笑和欢乐/都说咱当兵的是直线方格/其实咱最懂得人间的烟火。”翻开沈阳军区某炮兵旅战士诗人杨凯华的诗集,一股浓浓的军旅味扑面而来。为军营写歌、为战友歌唱,一直是这位基层战士的信念与追求。10年间,他创作诗词、歌曲作品千余首,出版《另一种爱》《爱在军旅》《向太阳》《冬的尽头》4部诗集。他的作品多是描写士兵生活、抒发士兵情感、为士兵雕像,他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战士“歌者”。

  为了实现自己从小就有的绿色从军梦,2005年,杨凯华毅然投身军营,正如他在歌曲《另一种爱》中唱的:“我有一个美好的梦/梦里都喊着一二一。”他的作品里始终洋溢着温暖与“正能量”。他在《为了爱》中这样写道:“生活如此艰辛/我们为什么生存/为了我爱的人/为了爱我的人……”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道出了他对部队和战友的那份爱。

  鞋底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杨凯华将对军营的热爱付诸笔端。他描写士兵生活:“一声哨音唤醒一个黎明/一双眼睛守望一方安宁”;抒发士兵情感:“明天就说再见/这一次我不愿再看你双眼/怕它穿透我心田”;为士兵塑像:“迷彩肩头挑着漫天风雨”……从军十载,杨凯华的歌声传遍了军营的每个角落,落到战士心坎,被广泛传唱;他的诗歌被官兵抄进笔记本、挂在嘴边、记在心里。

  杨凯华的诗多来自战友的现实生活,来自训练场上那点滴的感悟,因而更能触动基层战士的心。诗集《向太阳》里的一首诗《太阳升起的时刻》,便是来自军营生活的切身感受。2011年新兵刚下连,有一名新兵向他抱怨:“每天站岗搞内务,这哪里像战士,早知道这样还不如趁早回家。”他触景生情连夜写出了这首诗歌:“守卫在小小哨所/夕阳红着脸从肩头走过/星星登上头顶闪烁/就在太阳升起的时刻/哨兵平凡的生活紧连着祖国的脉搏……”作品发表后,有20多名军内外作曲家主动要为这首诗谱曲。著名军旅艺术家阎肃看后夸赞道:“从杨凯华的诗中看到了一名哨兵的平凡与伟大。”手捧诗作,新兵笑着笑着竟流下了热泪。

  长期白天训练晚上熬夜创作,使杨凯华头发严重脱落,战友们都戏称他为“小老头”,他却说:“落发不是无情物,化作诗歌气自华。”面对多种诱惑,他依然对军营痴心不变,他说:“在这片绿色土壤里有抒不完的豪情,写不尽的赞歌。”杨凯华,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解放军战士,用赤子之心歌颂可爱的士兵、歌颂平凡的生活、歌颂顽强的生命。他梦想着梦想,希望着希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