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六个一”,新兵下队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年12月31日09:0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有一种成长,叫告别新训;有一种记忆,叫军旅青春;有一种起点,叫下队伊始。元旦前夕,武警甘肃总队某部新兵下队,奔赴新的岗位,为使新兵迅速适应新环境,融入部队大家家庭,该部着眼新时代新兵特点,量身定做了“六个一下队套餐”,确保新兵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一次入队仪式,砥砺兵之初心

从营区大门到中队门口,该部全体官兵夹道而立,敲锣打鼓,掌声雷动,走下汽车,第一件事不是卸包袱、拿行李,而是庄严的入队仪式。“我是中队的一员,我为中队自豪,我为荣誉时刻准备着……”,面对鲜红的队旗,新战友们庄严宣誓,而后新兵老兵先后发言表态,简单的入队仪式恰恰是他们表达感情最直接的方式,这样的仪式承载着每名新兵军旅初心的洗礼。

一堂政治教育,传承薪火精神

“2008年咱们单位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征程未洗,教育先行,该部政治工作处第一时间组织新兵参观支队史馆,介绍单位的抢险经历、模范典型,展示单位一茬茬官兵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增强新战友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提升他们扎根军营的信心和决心。

一通亲情连线,无悔青春征程

“妈,今天我下队啦!班长们很优秀,我成了他们的小粉丝啦……”刚下队的新兵整理好内务后收到的第一个通知就是跟家里人通电话、报平安,本以为自己要“失联”的他们笑容洋溢,一通电话既是给父母的定心丸也是给自己的强心剂。

一遍内务整理,正规秩序入微

老话说的好,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内务也是部队精神面貌的重要体现,内务从“豆腐渣”工程到“标兵”示范的过程中,新兵的认真、细致、服从的意识也会越来越强,该部的老班长们手把手教新战友如何整理内务,怎么从细节开始适应中队生活,从内务上进一步正规部队秩序。

一场新老交流,快速融入集体

四级警士长李成天生不爱笑,新兵王晓刚下队心里还一阵嘀咕,一场新老交流会为他们消除了误解,李成自嘲“冷面热心”,一阵大笑后,战友们的距离更近了一些。针对新时代士兵从军前社会经历多、思想复杂的实际情况,老兵们结合多年的从军经历向新兵传授尽快适应部队的生活的“绝招秘笈”,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引导新战友成长,当好新兵的“老大哥”。

一回问卷谈心,吐露下队心语

各单位干部、骨干采取“调查问卷、谈心交心”等方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一步摸清新兵思想实际,认真解决新兵的家庭生活困难,消除新兵下队的紧张情绪,拉近大家心与心的距离,让所有同志消除“后顾之忧”,引导新兵们扎根军营、安心服役。

下队六个一,一一连接着战友情谊,一一寄托着组织关怀。相信不久的将来,一道拐们必将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百炼成钢,成长为部队建设的新动力,在温暖的军营大家庭里书写最美的青春年华!(崔云龙 高翼丰 李跃)

(责编:陈羽、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