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名士兵的“梦想进阶”:四年实现三个梦

 
2020年07月29日11: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名士兵的“梦想进阶”:四年实现三个梦

    深夜时分,万籁俱寂。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的学习室里灯还亮着。下士宋冰看了下时间,把手中的参考资料又翻向下一页。

  如果时间前推4年多,那时的宋冰不会想到,他的人生会和这些书籍资料有交集。他报名应征的时候,脑子里全是由狙击步枪、短刀、格斗组成的特种兵之梦。

  2020年的“军考季”,宋冰向自己的新梦想——“军官梦”发起了冲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准备了一年之久。有时候静下心来细想,宋冰发现自己如今前行的距离,已经超出了最初的梦想。

  时针拨回到2016年,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主人公许三多这个艺术形象唤醒了宋冰的特种兵梦。他不顾家人朋友反对,毅然抛下所开的武馆,踏上了寻梦之旅。

  离开家乡投身军营,宋冰成了一名有线兵。“当时的感觉就是梦想突然离我而去。”他至今还清晰记得那些备受煎熬的夜晚,失望、沮丧、犹豫……一番番内心里的挣扎,在不眠的夜里诉说着自我说服的故事。

  经过百般努力,从特种兵梦想中挣扎出来的宋冰,开始向着成为“最棒有线兵”的新梦想起跑。

  宋冰没有想到,正当他已经隐约可见新梦想实现的曙光时,他又从有线兵调整为导弹射手。

  一切又要从头再来。他这个一度站在圆梦队列前排的人,又重新被排在了队尾。此时,重当“学徒”的他,在全力以赴之外,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

  对于奋斗的宋冰来说,梦想一直在随着目标的达成而不断变化和升级。这一点,是宋冰在铸就 “最佳射手”梦之前苦思而来的最大心得。对追梦的宋冰来说,军队的需要与改革所带来的变化,让他们这一代士兵更深刻地思索追梦的本质与意义。

  从被动地接受现实到主动地拥抱变化,从一次次重设梦想到全力以赴地追梦飞奔……宋冰的奋斗历程称得上是亮晶晶的梦想之链:特种兵梦、“最棒有线兵”梦、“最佳射手”梦,“班长梦”圆后,他又开始向着“军官梦”进发。

  “结果也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过程。” 屈指一算,四年实现了三个梦想。宋冰觉得累时,他会这样提醒自己:“这是梦想进阶的感觉,这种累的感觉告诉我,在强军征程中,我在寻找最好的自己。”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