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步伐过好网络关

王 军

2015年04月21日07:5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紧跟时代步伐过好网络关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近年来,数字化军史馆联网建设,互联网进军营试点先行,“古田会议精神在军营”网络快报上线……一系列举措助推空军某部政治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建设一浪高过一浪。

  建网——

  与其一味封堵

  不如做好疏导

  网络对官兵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该部机关专门就此在数千官兵中展开一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常用手机上互联网的官兵人数不少;还有很多80后官兵入网比入伍早,网龄比兵龄长。

  事实证明,网络已经渗透到官兵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其一味封堵,不如做好疏导。该部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牢固树立“政工+科技”理念,以政工网为突破口,把信息网络技术嵌入、融合、渗透到政治工作全领域全过程。

  他们采取先易后难、分批建设、逐步推进的办法,使政工网联通到所有基层单位,实现班排有终端、营连有网吧、团以上单位有政工网站、旅以上单位有文化传媒中心,提前两年完成总部提出的建设目标,让政工网像阳光雨露一样滋养官兵心灵,让官兵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用网——

  建成是“面子”

  用活是“里子”

  机关调研发现,所属不少单位政工网站在新闻资讯、学习材料、影视娱乐等方面的内容更新上,与互联网相比总是“慢了好几拍”,还有一些单位政工网站设置的首长信箱几乎无人问津。各种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使政工网在官兵当中缺乏应有的吸引力。

  建成网络是“面子”,用好用活网络才是“里子”。他们一方面对基层政工网带宽进行扩容,一方面加快内容更新频率,并且开辟了军旅文学、音乐欣赏、宽带影院、动漫地带、游戏大厅等新栏目,为官兵陶冶情操、展示才华提供舞台。在加强引导的基础上,他们在网上开展“知基层、知官兵、知思想”活动,拓展吐露心声的空间、化解矛盾的平台、发扬民主的渠道,拉近了机关与基层、干部与战士的情感距离。

  前不久,某场站通过“网上心声”得知一名新兵因家庭变故产生报复心理,便立即安排干部靠上去做工作,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强网——

  既要“耳聪目明”

  更要“凝神聚气”

  浏览该部政工网,记者惊喜地发现,新增的30多个栏目和50余处改版升级,使内容更加丰富,兵味更加浓郁,特色更加鲜明。一个个以弘扬“老航校精神”“一江山岛精神”等反映该部优良传统的特色栏目,寓教于乐、寓教于网。

  政工网要做强做实,不能只靠提供信息延伸官兵的“眼睛”和“耳朵”,还要把这一载体建成凝魂聚气、提高政工效益的大平台。近年来,该部坚持理念与实践同步、建设与应用同步,一方面大力推进以集群化、移动化为重点的政工网硬件平台建设和设备升级改造;一方面围绕改进模式机制,拓展政治工作软件系统功能应用。

  去年底,在该部政治工作软件开发成果汇报展示会上,30多个软件通过政工网运行试用,效果令人振奋:“数字化理论学习系统”,让学习管理智能化、考评科学化;“飞行训练政治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飞行训练中政治工作的精细化、智能化;“创建学习型飞行大队,争当学习型飞行员信息系统”,调动了官兵学信息化、干信息化的积极性创造性……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