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AI军事化应用,美加快推进步伐

2019年10月2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美国《防务系统》网站近日报道,成立半年的美军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已经开发出首批4套智能算法。这些算法目前正在接受测试,预计很快将投入实战应用。算法战跨职能小组由今年7月卸任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的罗伯特·沃克督建,是美国国防部为加快推进军事智能化建设设立的一个跨部门机构,标志着美军智能化建设逐步进入“快进”模式。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AI技术应运而生

1955 年,美国西部计算机联合大会在洛杉矶召开。在题为“机器学习分组讨论会”上,有关专家分别就模式识别和计算机应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分组讨论会主持人是神经网络的鼻祖之一皮茨(Pitts),他最后总结时说:“一个试图模拟神经系统,另一个则试图模拟心智……但殊途同归。”第二年(1956 年)夏季,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市举行的会议就被命名为“人工智能夏季研讨会”,这一概念正式出现在世人眼前。

自这一概念诞生至今已 60 多年,人工智能取得长足的发展,成为一门广泛的交叉和前沿科学,在越来越多的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甚至在部分专业领域已接近或超过人脑的表现,如 1997 年,IBM 公司“深蓝”计算机击败了世界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卡斯帕罗夫;2014 年,谷歌(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这都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完美表现。

由于其节省人力并做到可以快速大量的运算,人工智能现如今被普遍应用到军事化战争当中,而人工智能最基础的组成,便是算法。制导武器出现以来,算法一直发挥着关键性赋能作用。从坦克装甲车辆的主动防护系统到军用飞机的自主控制系统,再到“爱国者”防空导弹的防空反导系统,算法如今已成为大国主战装备的标配。严格地讲,算法本身的使用价值有限,只有与超算能力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才能产生魔力。事实上,算法、数据和计算能力是当前主流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其中算法便充当着人工智能的“大脑”。

备受青睐,AI技术究竟有何特点

AI技术拥有更快的速度。在冷兵器和机械化战争时代,战场制胜的法则通常是“大吃小”;在信息时代,战场制胜的法则是“快吃慢”。在超算能力的支撑下,人工智能的反应速度是人类的成百上千倍。2016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研发的“阿尔法”智能软件,在模拟空战中操控三代机击败了由退役空军上校驾驶的四代机,主要原因是该软件的反应速度比人类快250倍。

AI技术拥有更高的效率。人工智能运算速度快,可昼夜不停地运行,学习和工作效率远超人类,可大大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摩根大通去年开发的一款智能金融合同解析软件,可在几秒钟内完成律师和贷款人员需要36万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此外,与人类认知模式不同,人工智能软件掌握的知识可在不同系统间迅速复制转移。

AI技术拥有更好的结果。在海量数据和超算能力支持下,人工智能的诊断和预测结果更加准确。埃森哲咨询公司的研究显示,机器学习能够更准确地预测库存水平,可使交货时间提高4.25倍,供应链效率提高2.6倍。

AI技术拥有更好的耐力。人工智能不受生理机能限制,可连续执行重复性、机械性任务。2016年9月,一架F-16战机在训练中达到8倍重力过载,导致飞行员失去知觉,幸亏机载“自动防撞地面系统”发现这一情况,在飞机撞击地面前自动将飞机拉起,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雄心勃勃,美AI军事化步伐稳步加快

当前,美军情报信息收集能力与分析能力出现一定失衡现象,“数据信息多、可用情报少”的问题逐步凸显。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局长罗伯特·卡蒂罗曾说,如果该局继续依靠手工方式筛选数据,未来20年需要雇佣800万名分析师!为此,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开发的首批智能算法将首先用于国防情报领域,以便将海量数据及时转化成可行动情报,从而更好地支持军事决策。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谁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谁就将成为世界的统治者。”自2018年6月,美国国防部宣布成立联合人工智能中心以来,美国不断加快AI军事化应用的步伐。

为提高人工智能赋能能力,联合人工智能中心与国防部团队进行合作,系统地通过对任务需求进行识别和优先排序,并选择具有发展价值和前景的应用进行发展。除此之外,该中心通过协调国防部内大型的人工智能项目,促使跨职能小组与各军种、联合作战部队、商业部门及学术界开展合作,推动AI技术军事化应用进程。

在此基础上, 人工智能作为美国国防部决策和作战范畴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帮助国防部更好地维护装备,降低作战成本,提升战备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军事评估的准确性并提高任务精确度。

自白宫和五角大楼发布顶层文件之后,美国各军种便纷纷提出AI有关的相关项目。比如美国陆军提出战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美国空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强太空态势感知能力。对美国陆军来说,将研究重点放在基础性研究领域,拿出健全的人工智能作战解决方案将有助于实现分布式认知和自主机动能力,帮助人工智能团队快速、协同响应动态对抗事件,适应自主网络能力,提升杂乱无章数据环境下的态势感知能力。

意义深远,AI技术在未来战争中将大放异彩

2010年以来,在先进算法、超算能力和大数据技术的共同推动下,人工智能迎来了第三次发展浪潮。特别是2016年3月“阿尔法狗”击败前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后,人们惊叹人类智慧“最后的堡垒”已被攻破,人工智能将主宰世界。

随着美国军事体系人工智能化的稳步推行,可以预见的是,美军当前正在建设的多个人工智能化军事能力会一一展现在世人眼前,随着无人化项目、自主化网络攻防体系等技术的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必将在未来成为与核武器、计算机和生物技术不相上下的变革性国家安全技术,逐步形成一个军事体系人工智能化大时代。

在这一大时代中,战斗人员、作战概念、制胜机理等战争要素都将发生改变,在人工智能辅助下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其决策速度会大大超越传统战争模式,加上自主武器系统,将大大加速战争进程。

随着美国AI技术军事化应用步伐的加快推进,美国在人工智能伦理和安全建设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将进一步得到增强,在未来国际制定相关AI开发和利用规则是,美国政府将可能以军事体系人工智能化发展领头羊的身份,带领经其指导原则和安全程式长期熏陶下的忠实盟友,制定出系列有利于美国利益的人工智能国际法则。而这些将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素。(董兴宸 申起有)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