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山深处为班长守墓30年,老兵陈俊贵的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们。清明节之际,他陪同班长的亲人来到烈士墓前祭奠英烈

2015年04月22日06: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在天山深处为班长守墓30年,老兵陈俊贵的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们。清明节之际,他陪同班长的亲人来到烈士墓前祭奠英烈

  “哥哥,已经35年了,我们好想你啊!姐姐年龄大了,身体不好,她也想来看你啊!”4月3日上午10时,新疆新源县那拉提镇烈士陵园郑林书烈士墓碑前,烈士的大弟郑国林、三弟郑建国在守墓老兵陈俊贵的搀扶下,向哥哥敬酒敬烟,35年来对亲人的思念化作泪水和倾诉……这里安葬着武警交通二总队的前身、原军委基建工程兵第12支队和兄弟部队的48位烈士。

  1980年4月6日,原基建工程兵第113大队二营5连班长郑林书奉命率新兵陈俊贵等外出执行任务,在天山深处独库公路段突遇暴雪,陷入绝境。危难关头,他将最后一个救命馒头留给陈俊贵。陈俊贵活了下来,他牺牲了。为报答救命之恩,退役回到老家辽宁的陈俊贵重上天山为班长守墓。2009年1月31日,本报发表通讯《天山深处的守望》,千千万万的人们为守墓老兵知恩图报的故事所感动。2月10日,武警交通指挥部党委作出向陈俊贵和他的战友学习的决定。当年11月25日,陈俊贵应邀到人民大会堂作报告,此后还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陈俊贵成了名人,也成了大忙人。自2009年以来,他应邀为全国各地党政机关、企业、部队、高等院校作报告数百场,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说:党和政府给我这么高的荣誉,表彰的是我们这支为新疆建设和安宁做出重要贡献的交通部队,是让我们铭记那些为共和国牺牲的烈士。

  是啊!3月31日,在烈士的家乡湖北省罗田县白莲河乡上马石河村,得知记者要陪同烈士郑林书的亲人赶赴天山扫墓,一位名叫涂旨堂的老兵早上5点钟从20余里外的骆驼坳镇赶来,为的是给烈士郑林书捎一句话:“今生今世,我们永远想念你!”他和郑林书同年入伍,一同经历了那段艰难岁月。他告诉记者:“为修筑天山公路,我们连就牺牲了6位战友!”

  扫墓现场,记者见到了烈士郑林书的几位战友:

  马俊和,1976年2月从河南商丘入伍。汽车营3连3班班长,为修筑天山公路运输施工材料。1980年4月6日,和郑林书同时受领任务,寻找并救出被大雪困在山上的四川籍战士罗连富,荣立三等功。他当班长期间曾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所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俞振民,1982年入伍,在卫生队当卫生员,抢救施工中受伤的干部战士,退役后考取国家执业医师。

  史传文,1979年入伍,是个汽车兵,为修筑天山公路的战友运送给养,退役后曾任新源县老龄委主任,现已退休。

  马宏,1981年入伍,后勤保管员,为修筑天山公路运送器械等,退役后考取公务员,任新源县则克台镇政府安监办主任。

  聂辉学,1981年入伍,退役后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任新源县则克台镇政府农业办主任。

  ……

  几位老兵深情地向记者讲述烈士的故事。他们反复表达一个心愿:郑林书和其他烈士的事迹永远激励着我们。我们回到地方干得都很努力。如今靠党的政策,日子都好过了,我们不能忘了长眠在天山的战友……

  4月4日,记者随陈俊贵从新源县赶往尼勒克县乔尔玛烈士陵园,那里安葬着武警交通二总队和兄弟部队168位烈士,还设有郑林书的衣冠冢。因为下雪,180公里的路程走了5个小时。陵园积雪达50厘米。陈俊贵放了2串鞭炮,悲怆地呼喊:“亲爱的战友,我们看你们来了!”接着向烈士敬酒,致礼默哀。此时,雪越下越大。

  随行的老兵包代贤是陈俊贵的战友,1986年11月入伍,1990年3月退伍后在新源县落户,考入县财政局公务员队伍。闻知记者随陈俊贵上山祭奠烈士,他主动请缨,从地方租来车辆,并义务带路。因为当年就是修筑天山公路的汽车兵,驾驶技术娴熟,熟悉路况,途中遇到险情,他或亲自驾车,或下车指挥车辆通过。在乔尔玛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英烈名录前,他在席进学烈士的名字前驻足沉思。他告诉记者:“席进学和我都是甘肃省永登县入伍的,他在部队表现特别优秀,样样工作走在前面。这么多年了,和他在一起的情景常常浮现在眼前。”这天,他发了几条微信:“经过漫长的跋涉,目的地到了”“清明时节人纷纷,陵园墓地倍思亲”“下雪啦,战友们安息吧。明年的今天再来看望大家……”

  在祭奠烈士现场,记者见到烈士生前所在部队武警交通二总队副政委陈建荣正带领官兵面对烈士碑宣誓。他动情地说:碧血洒满天山,捐躯为谁?为国威军威振奋!夫妻十年分居,幸福何在?在千家万户团圆。郑林书等168位烈士当年为修筑天山公路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虽然没有亲眼看到独库公路通车给边疆人民带来的福祉,但他们在天山南北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烈士的大弟郑国林对记者说:35年了,终于“见到”了日夜思念的哥哥,虽然悲痛不已,也算了却了心愿。

  陈俊贵动情地告诉记者:今生今世,我将永远守望在这里,让烈士不感到寂寞。

  记者此行是第二次冒雪进山。乔尔玛烈士陵园发生很大变化:高耸的纪念碑周围重新修整,新建了红色影院和老兵驿站,陵园的围墙和道路修缮一新,烈士纪念馆竣工后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左上图:4月3日上午,陈俊贵在新疆新源县那拉提镇烈士陵园向驻军官兵讲述班长郑林书危难关头将一个救命馒头留给他的感人故事。

  记者 卜金宝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