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与清华联合举行海洋观教育日活动

2015年04月23日19:15  
 
原标题:海军与清华联合举行海洋观教育日活动

海军与清华联合举行海洋观教育日活动

  今天是中国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由海军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海洋观教育日活动,上午在清华大学启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刘艳摄

  中新网4月23日电今天是中国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由海军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海洋观教育日活动,上午在清华大学启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

  上午10时15分许,第九届海洋观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海军官兵和清华大学师生代表1000余人在清华大学主广场参加启动仪式。身着洁白礼服,英姿焕发的海军仪仗队在海军军乐团演奏的国歌声中升起了国旗、海军旗,清华大学学生升起了校旗。踏着整齐的步伐,伴随着豪迈的《义勇军进行曲》,海军仪仗队进行了精彩的分列式表演。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表示,富国强军始终是清华人的共同愿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也是建设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局势安全、稳定、和谐是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和美好追求。

  邱勇表示,清华大学将立足海军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完善科研团队建设,促进优势领域的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方面,与海军共同探索出一条军民融合共建的创新之路。

  出席活动的海军政治委员苗华指出,中国近代重陆轻海、有海无防的历史悲剧昭示着我们,必须强化全民全社会的海洋意识、海权意识、海防意识。

  3月12日,习主席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提出“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苗华表示,为此,我们把军民融合确定为今年海洋观教育日主题,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战略思想,紧紧围绕海洋战略、海洋科技、海洋人才、海洋文化和海洋综合保障等五个领域,推动海军与清华大学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

  “经过66年的不懈努力,人民海军已发展成为兵种齐全、攻防兼备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战略支撑。”苗华强调,近年来,中国海军圆满完成了海上维权、远洋护航、海外撤侨和中外联演等重大任务,部队得到了锻炼和检验,展现了能力和自信,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战略支撑。

  当前,海军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这既为海军全体官兵赋予了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也为广大热血青年提供了追逐梦想、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欢迎青年学子投身到海军建设事业中来,共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海军梦而努力奋斗。

  启动仪式结束后,海军相关部门和单位与清华大学就开展教育训练、高新科技人才培养、后勤及装备技术研究等领域军民融合项目合作举行了签字仪式,海军和清华大学领导共同为“海军高新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揭牌,军地领导参观了清华大校史馆。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