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部交流破解“岗位疲劳”

2015年04月26日04: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以干部交流破解“岗位疲劳”

  保持一个姿势时间长了,会出现身体疲劳;呆在一个岗位时间久了,会出现“岗位疲劳”。缓解身体疲劳,最积极的方法是加强运动和锻炼;破解“岗位疲劳”,有效办法之一就是实行干部交流。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在一个地方呆久了不好。”干部长期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工作,会导致经历单一、活力减退,甚至可能出现“眼不明、耳不聪、口不慎、身不勤、风不正”等问题。“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交流,可以使人才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可以使工作转换思路、辟出新境,也可以使单位注入新活力,减少陈旧思维甚至行业腐败。实行干部交流,不论是对干部个人,还是对党和军队的事业,都有好处。

  一个岗位就是一所学校,一次经历就是一个“老师”。然而,对于干部交流,有的领导缺乏远见,只考虑用起来顺手放心,不考虑干部长远发展,把素质好的干部长期“摁”在一个岗位;有的干部心存疑虑,或不敢易地去开创新局面,或不想离开条件较为优越的环境,或不愿脱离已经结成的朋友圈,把自己“拴”在一个单位。在部队建设形势日新月异的今天,经历单一容易导致干部素质“瘸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强调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拓宽干部交流的路子,使干部经过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锻炼。全军部队推行多岗锻炼、多岗交流,不仅使干部资源合理流动、科学配置,也加速了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进一步开创人才工作新的局面,应快速走活复合培养、交叉任职、全面锻炼成长的路子,让干部经历不同的风雨、经受多样的锤炼。

  交流出创新,交流出干劲。人的巨大潜能,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迸发出来。加大干部交流任职力度,可以充分激发潜力、释放活力,进而提升干部队伍的蓬勃朝气、提高改革创新的昂扬锐气,为强军兴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73091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