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通信学院引导学员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2015年04月26日04: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西安通信学院引导学员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军校学员衣、食、宿等都有保障,每月还发津贴,按说经济应该不成问题。然而,前不久西安通信学院的一项调查结果出乎意料:27%的学员津贴当月花完,成为不折不扣的“月光族”;11%的学员入不敷出,还要靠父母“赞助”。

  学员小吴是一个“电子发烧友”,热衷于购买各类电子产品。女学员小徐是一位淘宝达人,平常就爱上网买衣服和美食。通常一个月下来,津贴基本上都消费在了网上购物中。

  调查显示,学员津贴“溜走”的“暗门”也不止网购这一道:有33%的学员大多是生活、人际交往等开销,18%的学员在“煲电话粥”方面花费不少,28%的学员为了追求时尚把津贴花在各式各样的服装和电子产品上……

  对于钱该如何花,学员们各有各的说法。有的认为日常的学习训练紧张劳累,用美食、娱乐和生活用品犒劳自己理所当然;有的认为反正月月有津贴,即使不花也没什么用处;还有的认为应该购买书籍、健身器材、音乐器材等有助于提高个人能力素养的物品。也有不少学员承认,自己理财能力差,花钱没计划。

  “科学理财也是一种成长!”该院采取多种举措,引领学员消费新风尚。他们大力倡导爱心消费,在学员自愿自觉的基础上组织学员献爱心,与驻地20名贫困生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捐助解决特困生的实际困难。

  同时,他们引导学员把钱主要花在提高能力素质上。学员祝全鑫学习之余热衷于绘画,致力于用画笔描绘军营故事。他把自己的津贴花在购买画笔图纸、建立小型画室上。学员林彤爱好摄影,他用个人津贴买了专业的摄影器材和书籍,在他看来,把津贴花在实现个人梦想上是最值得的。学员赵以晓则倾力尽孝,为给妈妈看病,他把几年积攒的两万元都寄给了家里。他说:“从第一次给父母寄钱起,我感到自己真的长大了。”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