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机飞出“敌机”的样子

2015年04月27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靶机飞出“敌机”的样子

  “发现‘敌机’,立即瞄准射击!”4月上旬,兰州军区某防空旅综合训练场上,指挥二连航模班班长、士官党员吴朝明用靶机改装的“战斗机”首飞成功,成为该旅官兵锤炼过硬防空本领的一块磨刀石。

  只有经常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磨砺,才能练就过硬的防空本领。在该旅,吴朝明一直扮演着“敌机”驾驶员的角色。提起这个演兵场上经常见面的狡猾“敌人”,官兵们既爱又“恨”。前不久,在一次联合防空实兵对抗演习中,吴朝明操控的“敌机”时而加速攀升俯冲,时而迂回盘旋攻击,接连模拟出歼击机、武装直升机、运输机等多种机型的飞行姿态,让参演的4支防空分队在火力打击考核中措手不及交了白卷,逼得这几支分队丢掉“老套路”,紧贴实战刻苦钻研起新战法新训法来。

  面对大家的认可,不满足的吴朝明却一头钻进修理间,开始更加细致地琢磨如何进一步改装改良靶机。指挥二连连长余晓卿告诉笔者,吴朝明令人佩服的除了过硬的遥控飞行模拟技术,更重要的是身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由此产生的钻研拼搏的强劲动力。

  2014年9月,吴朝明随导弹营赴海拔4300米的高原寒区进行实战演练。演练中,他发现某型靶机在低温、低压、缺氧等复杂条件下,空中动力不足,导致速度、高度大幅下降,甚至会出现控制失灵掉机等故障,无法正常保障部队训练演习。缺乏逼真的敌人,会让训练针对性大打折扣。为了攻破这一难题,他反复研究,向院校专家和厂家请教,带头攻关为靶机改装发动机、加装高原型螺旋桨、机翼和遥控遥测设备。通过多次修改试飞,终于有效提高了航模靶机在高原高寒地区的操作稳定性,确保部队高原寒区训练任务顺利完成。

  入伍10年,吴朝明保障训练演习飞行百余架次,破解靶机飞行难题30多个,先后6次在上级组织的航模靶机专业比武竞赛中获得冠军,3项技术革新得到推广。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