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治思维不根除 法治思维难确立

2015年04月28日04: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人治思维不根除 法治思维难确立

  人治思维是法治思维的大敌。人治思维不根除,法治思维难确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不可能深入推进。

  法治思维是基于对法治的信仰和遵守,自觉运用法治理念、原则和逻辑来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前提是确立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自觉与法规制度接轨,实施决策自觉以法规制度为据,检查指导自觉以法规制度为本,处理问题自觉以法规制度为准,使工作、行为符合法治精神和法规要求。人治思维则主要依靠权力、习惯、经验、关系等来指导工作、进行决策、解决问题,进而导致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人治思维不根除,朝令夕改、长官意志、暗箱操作、文山会海等不良现象就很难根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全军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广大官兵的法治理念、法治素养得到明显强化,但重人治、轻法治的现象在部队中仍然比较突出:有的领导“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有的机关部门下发通知、安排工作比较随意,不按制度规定和计划安排办事;有的部队抛开条令条例,搞一些土政策、土规定;还有的官兵遇事不信法、不找法,而是找关系、找门路,等等。这种现象,不仅影响和制约部队全面建设,扰乱部队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和战备秩序,而且浪费建设资源,增加治理成本。

  实现从人治思维向法治思维的转变,实质是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和治军方式的变革。人治思维是一种权力的任性,受到利益的羁绊,具有强大的惯性。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权力运行守边界、有约束、受监督,才能彰显法规的权威;只有敢于触动自己的奶酪、敢于向自己说“不”,才能使法规高于人情、明规则战胜潜规则;只有克服惯性做法和思维定势的影响,才能真正改变“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的现状,告别“计划墙上挂,干啥听电话”的历史。

  法治思维源于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使广大官兵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领导干部尤其要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带头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