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军民深度融合的威慑效应

2015年04月28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发挥军民深度融合的威慑效应

  国际象棋大师塔塔科维尔说过:“战术是指当有可为时知道如何为之,战略是指当无可为时知道如何为之。”策略是指依据现有信息和条件制定行动规则,具有确定性和可控性。而战略是在环境、信息、对手、目标变动的情况下的决策,当现有策略空间不足以实现战略目标时,战略家需要改变自身策略空间,以达成战略目标。

  当前,我国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等传统安全压力有所增大;恐怖主义威胁、能源资源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但应对复杂的安全问题,不是只有战争一种方法,也不能只寄希望于暴力手段,而是可以通过加强军事融合,打牢人民战争基础、加强国防教育、发展尖端武器等方法,达到战略上慑止潜在对手的目的。

  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同时它也是一种威慑战略。深度推进军民融合,本身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策略实践。

  人民战争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但信息化时代已经赋予人民战争新的内涵,不再是以往内容方法的简单重复。未来的人民战争需要有高技术武器装备作为必备物质条件,需要有快速高效的国防动员机制作为制度保障,需要有科学文化素质较高的民众作为兵源,需要有灵活有效的方法手段作为新式作战能力。而要达成创新并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新型人民战争这一目标,必须通过军民深度融合,真正使军民一体团结一致,从多个层面、多个领域保障国家安全。当我们真正实现军民深度融合时,应对未来安全挑战的实力必然大幅增强,对任何现实和潜在对手,也都将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