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总医院六年磨一剑瞄准训练伤开展科研革新

李晓昊、龙超

2015年05月08日05: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广州总医院六年磨一剑瞄准训练伤开展科研革新

  3月下旬,广州军区某团因训练左膝盖受伤的上士小殷,经广州总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韦嵩实施“经筋微创疗法”治疗,顺利康复出院,重返训练场。该院瞄准练兵场开展科研革新,不辍攻关6年探索出的“经筋微创疗法”,成为攻克训练伤的有效手段。

  治疗训练伤是我军卫勤保障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保障战斗力无小事,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6年前的一次科研立项会上,该院党委果断批驳“出不了大成果,产生不了经济效益”的“歪理”,“经筋微创疗法”这一课题立项。随后,他们抽调专科技术骨干成立科研小组,瞄准快速有效治愈训练伤、恢复训练疲劳的目标开展攻关。6年多来,科研小组以医院临床与理论研究成果为基础,以中医经筋膜理论为依据,先后进行近5年动物实验研究、上千次新技术临床运用,最终研发出集中医微创针刀镜和经筋刀等多项创新发明成果于一体的“经筋微创疗法”。

  科研小组每年深入训练一线调研,瞄准临床需求不断改进细节,如今“经筋微创疗法”医疗技术已更新到第6代,对软组织损伤、关节疼痛、不明原因的顽固性疼痛等训练伤和常见病有明显疗效,已成功治疗各类软组织、关节患者上万例,有效率达96%。这一攻克训练伤的新技术深受基层官兵欢迎。(李晓昊、龙超)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