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9集团军某旅集纳基层智慧革新训练器材

2021年06月07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科尔沁草原上风起云涌。第79集团军某旅进驻不久,一场实战化演练便紧锣密鼓地展开。

“发现‘敌’机,追踪目标!”曾经使用单兵便携式地空导弹模拟训练器,进行过多次沉浸式训练的上等兵吴博,透过瞄准镜,娴熟冷静地对目标实施跟踪。

“嘀……”绿色指示灯亮起,蜂鸣器传来一声长鸣。“目标锁定!”吴博果断扣动扳机,完成对空目标追踪打击。

“模拟训练器和实装的使用感受几乎没什么区别,而且随时都能练,真棒!”走下训练场,吴博坦言,这套官兵自制的单兵便携式地空导弹模拟训练器,让他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射击动作要领。

基层官兵蕴藏着无穷智慧,战士“小创造”是助力打赢的强劲动力。今年初,该旅开展群众性实战化器材革新活动。广大官兵集智攻关,一批来自基层营连的“小创造”“小发明”脱颖而出。这套单兵便携式地空导弹模拟训练器,便是下士张天宇的创新成果。

“创新并非科研人员的专利,只要方向对、肯钻研,普通一兵也能有所作为。”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张天宇是一名大学生直招士官,毕业于洛阳理工学院,熟练掌握3D建模技术。此次器材革新活动,张天宇参照实装系统,加入声光信号,通过3D建模和打印技术,制作完成单兵便携式地空导弹模拟训练器。革新器材一“出炉”,立即成为大家争相使用的“香饽饽”。

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官兵思维也要与时俱进。记者了解到,此次该旅开展群众性实战化器材革新活动,不求成果“高大上”,务求实战“用得上”。每一项器材革新成果,都凝结着基层官兵的实战化训练经验。侦察营官兵制作出一款简易潜望镜,这个器材制作的灵感来源于某型装甲侦察车光电转塔,可方便侦察小组或单兵在坑道内开展战场侦察,有效提高了伪装潜伏条件下的侦察效果。

据了解,通过实践检验,该旅官兵制作的革新器材在提高战场机动、情报侦察、火力打击能力等方面成效明显,战士“小创造”逐步亮相演训场,巧解训练难题。

该旅作战保障科科长孙德鑫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对此次器材革新成果进行系统梳理、整合优化,为创新性强、具有推广价值的项目申报军队科技进步奖,进一步激发基层官兵的创新热情。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