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休假、学习、出差等原因,官兵参训、参考很难做到全员参加,但在今年第一季度军事训练考评中,第二炮兵某团对参考率85%的惯例却较起了真

李永飞

2015年05月09日06: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由于休假、学习、出差等原因,官兵参训、参考很难做到全员参加,但在今年第一季度军事训练考评中,第二炮兵某团对参考率85%的惯例却较起了真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永飞、通讯员杨旭东报道:4月上旬,第二炮兵某团第一季度军事训练考核重新燃起“战火”,与以往不同的是,一些不常露脸的营连文书、炊事员走上考场,参加五公里武装越野、实弹射击等课目考核。成绩出炉,虽然总体水平低于以前,团领导却不忧反喜:“挤出战斗力中的‘水分’,打赢更有了底气!”

  3月下旬,该团组织第一季度军事训练考核,基层官兵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考核场上,团长乔春雷巡查一圈,发现参考人员名单中少了一些熟悉的名字。一问得知,比武考核按“85%人员参考率”计算成绩,虽无相关规定却已成为惯例。

  考核被叫暂停,党委“一班人”现场召开议训会。乔团长率先发言:“由于官兵休假、学习、出差等原因,每次考核全员参加并不现实,但统一用85%的比例组织考核是否科学?剩下的这15%里是否有水分?”

  团领导一路追踪,发现其中端倪:有的单位利用这15%的“可操作空间”,临时将训练成绩较差的战士安排站岗、帮厨等工作有意“避考”,以此提高单位考核成绩;有的单位个别军事素质不高的战士“逢考必躲”,有的训练课目“瘸腿”就想方设法拿“免考牌”。

  “打起仗来,这15%的官兵就不用上战场了吗?敌人会因为他们有‘瘸腿病’就放过吗?”问号如钩,振聋发聩,党委“一班人”剖析典型事例,实战观念不断强化:万千节点“一张网”、千军万马体系中,未来作战将军有将军的职责,列兵有列兵的战位,一个岗位弱可能贻误全军,几个节点足以瘫痪作战体系,练兵打仗一个也不能少!

  随后,该团结合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组织官兵围绕“考核为什么”“打仗靠什么”等问题展开辨析交流,引导大家强化战备观念,树牢打仗思想;突出全员额、全要素、全专业,调整修改训练计划,及时组织开展分层次、分批次和补差训练,并成立督导组深入演兵场,确保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修订完善《军事训练考评细则》,明确“按照实际在位人员参加考核”“未参加考核及时组织补考”等要求,并为每名官兵建立详细的训练档案,确保不落一人。

  严整训风,战鼓催征。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该团第一季度军事训练考核一结束,从首长机关到基层营连层层进行检讨式总结,梳理弱项短板,制订改进措施,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全团上下掀起新一轮练兵备战热潮。

  从严治训亟待“以细求实”

  ■周 猛

  著名质量管理专家菲利普·克劳斯比曾说:“一个由数以百万计的个人行动所构成的公司,经不起其中1%或2%的行动偏离正轨。”作为军队,又何尝经得起1%或2%的人在训练中偷工减料?近年来,全军上下着眼“能打仗、打胜仗”目标,训练场上实风劲吹、战味愈浓,但应警惕的是,一些“隐形”的不实训风、演风、考风仍有生存土壤,甚至悄然“变脸”,披着各种外衣大行其道。面对这些容易蒙混过关的“虚花”、深藏在战斗力肌体内的“顽疾”,我们必须摒弃习以为常的心态,像第二炮兵某团党委那样,用小题大做的较真精神,敢唱黑脸,以细求实,把整治训风演风考风当成日子过,严训实练的步子才能迈得更稳健、更扎实。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