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实射目标全由对手布设 第39集团军某旅按实战标准改革实弹对抗演练模式

牛辉

2015年05月11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百余实射目标全由对手布设 第39集团军某旅按实战标准改革实弹对抗演练模式

  本报讯 记者牛辉、通讯员石敬德报道:4月20日上午,第39集团军某旅红蓝实弹对抗演练令人耳目一新:双方各种火器对抗射击的百余个目标不再由导调组预设,而是由各自对手按照作战兵力部署随机布设。这是该旅按照实战标准锤炼对抗演练双方实战本领的新举措。

  “让红蓝双方互为对手布设射击目标,为的就是让对抗演练打出逼近实战的效果!”该旅领导介绍说,以往部队组织红蓝实弹对抗演练时,大都由导演部派出导调组提前预设。对抗展开前,允许双方在规定时间内对各自射击目标进行侦察,加之导调组每年设置的靶标位置大同小异,致使实射目标“半透明化”或“透明化”,毁伤目标的命中率虽然连年攀升,却并不能客观地反映部队实战能力。

  “人人都知道自己要打的目标在哪,那还谈什么实战化!”今年年初,该旅党委深入调研后专门开会研究,对红蓝实弹对抗演练进行规范。为确保双方在对抗中练出战场的真实性和火药味,他们规定:红蓝对抗双方轻重火器的射击目标一律由对手负责布设,由导调组检验论证后报导演部批准。实弹对抗展开前,双方人员一律不得提前侦察,确保战场的不透明性和实射目标的未知性。红蓝双方火力分配、调度、运用等完全由参演双方自行决定,导演部不再过多干预。对红蓝双方实射目标的“毁伤率”“生存率”进行双向积分,对手每消灭一个目标,己方扣除相应分数,对手每漏掉一个目标,己方加上相应分数。

  置身演练现场,记者发现,为尽量给对手制造麻烦,达到保存己方“有生力量”的目的,红蓝双方绞尽脑汁把实射目标布设在难以命中的地域。这些目标中,有的周边环境复杂利于隐蔽,有的地处视觉死角不易察觉,还有的隐真示假难以分辨真伪。红蓝双方在组织实弹对抗前,不得不结合作战地域地形实际,用对方的思维方式对各类目标的分布、位置进行研判。

  据了解,此次演练,红蓝双方在实弹对抗中,命中率和毁伤率都有一定下降,但参演官兵则感到这样的训练更有战场的感觉。该旅装步七连上等兵王进很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战场上,敌人不可能总摆在明面上让你打,这种实弹对抗模式值得点赞!”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