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淬火”,瞄准实战强本领

张跃林

2015年05月15日04: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网上“淬火”,瞄准实战强本领

  “某地发生7.0级地震,通讯中断,伤亡情况不明,命令你部立即赶往受灾地区,查明受损情况,组织抢险救援。”大屏幕里,100余名救援官兵分乘5辆运兵车,携带无人机等救援装备火速向救灾现场开进,5名政治干部边随队开进边进行战前动员……这是4月下旬武警警种学院组织政治干部开展网上岗位练兵活动的一个镜头。近年来,该院紧贴当前形势和部队作战任务,持续开展政治干部网上岗位练兵活动,一批复合型政治干部脱颖而出。

  网上学

  聚焦使命学业务、学科技

  据学院政治部领导介绍,该院单位类型多、工学矛盾突出,为进一步提升政治干部学习质量,他们建立了集视频、文字、图片于一体的“政工之家”学习资料库,每天更新学习内容,每周明确学习重点,每月统一督促检查。

  与此同时,该院坚持以地位作用激发责任意识,组织官兵在网上学习党史军史,开展网上大讨论,引导大家认清政治干部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梳理归纳政治工作、军事指挥知识要点并编印成册下发,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建立挂钩帮扶机制,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政治主官、机关科长、业务骨干与年轻政治干部结成帮带对子。

  经过坚持不懈地网上“淬火”,学院相继涌现出了“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孙全庆、优秀政治干部吕飞等一批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提升了政治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

  网上练

  复盘实战练素质、练战法

  “一分队快速展开救援,二分队周边警戒,三分队运送伤员和后勤物资,无人机扫描形成三维影像图形……”3月上旬,在该院网上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中,水电系九队教导员张小河在队长“负伤”的情况下坐镇“中军帐”,灵活运用各种战术手段,指挥5个专业分队成功完成抢险救援任务。

  政治干部对军事指挥为何如此熟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他们牢固树立“政治干部也是指挥干部”“务军打仗是主业也是本分”等观念,先后收集整理了警种部队的近百套经典案例、战法,把平面的作战战法延伸到网上三维展开,组织战例研究学习,不断提高指挥研判和任务中开展政治工作的能力。

  在开展网上练兵的同时,他们坚持着眼提升政治干部基本素质,以网上比武竞赛等活动为牵引,每月开展一次优秀政治干部评比,每季度组织一次网上授课竞赛,做到全员参与、实时排名。

  网上考

  紧贴任务考常识、考指挥

  “从地震中心集中所有力量,以向外辐射方式开展救援的推演结果是:救援区域选择不准、目标不明、救援效果不佳……”4月25日,演习作战室里,一场组织部分政治干部进行的实兵推演考评“火药味”弥漫。

  为了使练兵贴近实战,该院将近期西藏日喀则地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相关数据信息录入系统,编写成战例,进行推演考核。考核中,根据学院参加救援的无人机反馈的信息情报,参考人员迅速组织战法研究,经过反复推演和讨论后最终确定了“广泛探测、集中力量、定点救援”的战法。

  “目前,抢险救援进入攻坚阶段,在开展道路抢通的同时,扎实做好火线入党、宣传鼓动等工作,不断激发官兵战斗热情,鼓舞军心士气。”屏幕上,情况频发;键盘上,指尖轻盈。一个个突发任务被有效化解,一条条通向灾区的“生命之路”被逐一打通,精政治、懂科技、善指挥的新型政治干部在网上岗位练兵中不断涌现。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