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即将奔赴任务区,集训期间,他们建立模拟营区,全景式设置岗哨,展开全要素综合演练,提高官兵处突能力

海 洋

2015年05月21日10: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即将奔赴任务区,集训期间,他们建立模拟营区,全景式设置岗哨,展开全要素综合演练,提高官兵处突能力

  “01,02报告,三名可疑人员在我哨位附近窥探,形迹可疑。”

  “加强警戒监视,随时报告情况!”

  ……

  日前,笔者探访第39集团军某师红军团组建成立的我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观摩了他们的应急处突演练,官兵的快速反应能力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场指挥演练的警卫分队队长田伟向笔者介绍,他们紧贴维和任务需求和实战背景,按照1∶1比例建设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模拟营区,全景式设置岗哨,并固化人员编组、任务方向和行动流程,展开全要素综合演练,目的就是确保部队一到任务区不经调整适应,就能直接进入情况、形成实战能力。为此,他们专门邀请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18名官兵代表走进模拟营区,点对点介绍情况、面对面传授经验,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环境,更加符合实战任务需要。

  笔者在现场看到,警卫分队官兵在模拟营区大门、检查站、哨卡等重要目标设施全副武装、高度戒备,严密关注营区周围的一举一动。

  “呜呜……”突然,模拟营区内响起一阵刺耳的警报声,笔者循声望去,由该团40余名官兵模拟的“游行示威人员”迅速聚集过来,手持石块、燃烧瓶等,随时都有可能冲击营门。

  “呼叫02,营区西侧300米处发现大量可疑人员向我集结!”警卫分队一中队值班员孙广宇迅速向指挥部报告情况,一场围绕“应对暴力冲击”突发事件的对抗演练就此展开。

  “‘尖刀’注意观察,预备队已赶赴支援警戒,按照预案应对可疑人员!”接到指挥部命令,孙广宇迅速指挥占领战斗位置,全程录像取证,官兵用英语和法语喊话警告,外事翻译协助指挥员与对方展开对话谈判。随着“暴力冲突”不断升级,孙广宇请示指挥部后,果断采取示警措施,经过反复依法劝说和武力警告,冲突局面得到有效控制。

  孙广宇说,模拟营区建成后,他们有针对性地展开了哨位应急行动、检查站支援行动、进出通道的检查和控制等课目对抗演练,强化单兵防卫技能、武器操作使用、乘车轻武器射击等重点课目训练,全面提升官兵自身防卫和执勤处突能力。

  在模拟营区大门执勤哨位,英语翻译王发鹏指导警卫人员改进执勤用语的发音。他告诉笔者:“官兵人手一张的《执勤用语卡》分别用英文、法文和中文明确14种常见执勤用语,内容精炼实用,每名官兵都具备用三种语言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执行维和任务,必须一切从大局出发,注重用法理对话、用国际准则办事、用智慧解决问题。”田伟介绍说,针对到达任务区后的任务,他们对指挥流程、执勤流程和情况处置流程进行了严格规范,制订了“一册一牌四卡”和“三大类情况预案”,预判了13种41个情况的处置程序和方法,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按国际法决策、按规范程序有效应对。

  逼真的现场态势和精细化模拟演练,有效提高了官兵执行安全防卫行动的能力。演练现场,中士班长彭坤自信地表示:“经过2个多月的封闭式强化训练,战友们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原则、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已经了然于胸,抵达任务区后,我们一定能够第一时间展开工作,圆满完成维和任务。”

  (本报大连5月18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