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市军地创新制度机制深化涉军维权工作

欧阳春

2015年05月24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江西省宜春市军地创新制度机制深化涉军维权工作

军分区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 欧阳晃军摄

  写在前面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和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大现实问题。

  军队安则国家安,国家安则百姓安。近年来,宜春市军地各级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契机,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和部队稳定、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的战略高度,以爱国爱党爱军的政治责任感和炽热情怀,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发展,深入开展涉军维权工作,尽心竭力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服务,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马克思说,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如果军地双方都能以高度的政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国防责任和义务,就能有效维护国防利益、提振军心士气。部队战斗力提升了,国家安全、地方发展和人民生活就有了保障,富国与强军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延伸维权内容——

  全面维护国防和军队利益

  “公司重新调整建设计划,并降低厂房楼层高度……”5月中旬,随着这份迁址协议生效,宜春市驻军某部与某企业的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不久前,该企业拟在部队营区附近选址建厂,总投资15亿元。在宜春市召开的军地联席会上,这个项目却因对部队安全保密构成威胁而被亮了红灯。宜春军分区牵头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开会协商此事,最终协调各方签订了厂房迁址协议。

  随着地方城镇化步伐加快和旅游业的发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军事设施保护中遇到的涉法问题日渐增多。宜春市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作出规定:地方在进行城建规划和招商引资等重大项目建设时必须征求部队意见,避免损害国防和军事安全利益。

  “某汽配集团修建的围墙距离国防光缆管道不足3米,2根光缆标记桩遭到损坏,所建涵管直接压在光缆线上,影响了国防通信设施安全!”去年8月18日,接到某通信保障站来函后,樟树市人武部协调地方有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勘查核实情况,并向该集团负责人介绍了《军事设施保护法》有关规定,责令其限期整改。不久后,该集团将涵管改道绕过国防光缆,将已建涵管用细沙回填恢复原状,并精心修复好被损坏的光缆标记桩。

  2012年以来,宜春市共帮助部队妥善处理了26起演习补偿、军用物资受损等纠纷。

  创新维权手段——

  提升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工程设备已经维修完好,赔偿款也到位了,你就放心在部队好好工作吧!”5月2日,驻福建某部宜春籍军官小江接到父亲江水生来电后,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都说法律是准绳、组织是靠山,可儿子驻守边关,我找谁做靠山……”今年初,宜春市涉军维权信息网上,一个帖子引起了工作人员注意,他们立即联系到发帖人、军属江水生了解情况。

  原来,江水生两年前将工程设备及场地租赁给某公司,后因该公司损坏工程设备并单方面终止合同,造成江水生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江水生无奈之下,只好在网上发帖寻求帮助。宜春市涉军维权组织核实情况后立即介入,协调法院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尽量简化办案程序、缩短审理时限。法庭依法判决后,江水生很快索回了应得的赔偿款。

  近年来,宜春市依托政府网站,建立起集法律知识咨询、涉军案件受理、军人军属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涉军维权综合信息平台,纵向联通市县乡村四级,横向联通军分区各人武部,使涉军维权工作步入信息化“快车道”。他们建成储存有宜春籍官兵个人信息及家庭情况的维权数据库,安排基层网络员实时录入涉军纠纷信息,实现了涉军维权案件网上登记、网上流转、网上督办。

  目前,宜春市已对涉军维权各个环节实施了全程动态管理。对网络、信函、电话、来人等多种渠道反映的涉法问题,市县两级维权办公室均安排专人进行受理登记、甄别核实、协调督办、分类转处、反馈回访,全程督导落实。

  完善维权制度——

  边实践探索边建章立制

  2013年4月,宜春市国家安全局接到民兵情报信息员报案,发现一可疑男子在某部军事禁区外偷窥并拍照,军地立即启动对口协作机制展开调查,在其家中搜出不少涉军照片,及时阻止了军事秘密外泄。

  着眼军队使命任务的特殊性,宜春市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公安、法院、国土等部门与驻军部队建立起“点对点”双向维权的快捷协作机制。2012年以来,军地先后联合侦破假冒军人军车案件18起,破获偷盗军用物资案件10余起。

  《关于加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意见》下发后,宜春市除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报告、检查调研、台账登记和奖惩激励等5项制度外,还探索完善了重大军事行动应急保障、人大代表专项巡视、双向维权对口协作、军人陪审员等制度机制,确保涉军维权相关政策规定落到实处。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驻军部队参加的“使命行动—2013”跨区演习中,宜春市涉军维权领导小组迅速协调军地相关部门启动重大军事行动应急保障机制,制订了紧急情况处置、矛盾纠纷处理等6个预案,保证了部队顺利开进。

  2013年2月,第31集团军某师宜春市奉新籍战士小胡的父母被邻居打伤,法院判决对方赔偿医疗等费用2万元。由于对方无赔偿能力,奉新县涉军维权服务站及时启动司法救助机制,为小胡家发放司法救助金1.5万元。

  目前,宜春市已将全市191个乡镇司法所、54个基层法庭、11个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纳入乡镇涉军维权组织,在15个驻宜春团以上部队设立了法律援助服务站。

  深化维权教育——

  “普法套餐”有效预防纠纷

  “因附近村民擅自进场放牧等原因,场站进出道路、跑道等部分设施遭到损坏……”4月中旬,收到空军某场站来函后,军分区指派相关人武部会同场站及法院维权调解组,赴现场检查机场军事设施受损情况,并召开军地联席会。会后,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民兵分队走村串户宣传《军事设施保护法》,增强了村民法治意识和国防观念。8户村民主动拆除在场站内非法搭建的简易房屋,退还了侵占土地,并承诺不再私自进入场站放牧。

  由于涉军维权对象特殊,宜春军地双方注重开展精确化、常态化普法宣传。军分区连年给新战士发放“维权连心卡”“维权知识手册”,使其熟知自身合法权益、维权渠道及常见法律问题的处理方法。他们协调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制作“宅基地纠纷处理原则”“劳动争议解决流程”“军人军属优抚优待政策规定”等10多份“普法套餐”,深入部队和军属家庭开展法律宣传服务。

  采访中,一名村干部介绍说:“如今,退伍军人和军属遇到问题,都会拿着维权知识手册去找村维权联络员或乡镇维权服务组反映诉求,绝大多数矛盾问题在基层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基本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近年来,宜春市市县两级大力开展以军人军属优抚优待政策、转业干部安置就业等为重点的宣传教育。3年来,宜春市282名转业干部、408名退役士官和26名随军家属得到妥善安置。

  链 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国涉军维权工作

  维权概况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4年,军地各级涉军维权组织共处理各类涉军纠纷和问题950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2.5万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9.87亿元。各级军事法院连续3年大力开展官兵涉法问题集中排查清理活动,集中清理涉及军事斗争准备、国防和部队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军人军属人身财产等切身利益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案件。地方人民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发挥涉军维权法庭(合议庭)和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组织开展送法下基层、进军营活动。各级政法部门依法办理涉军纠纷和案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

  组织机构

  着眼十八大以来涉军维权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涉军维权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再上新台阶。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时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强化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各战区积极加强战区内军兵种和省、直辖市、自治区涉军维权工作协作,建立完善工作制度,跨省区市跨军兵种协作机制初步形成。

  政策法规

  中央有关部门和总政治部先后制定颁发政策性文件5件,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司法文件2件,各战区、省区市、省军区系统共同或单独制定区域性、地方性政策文件70余件、地方法规1件。

  综治考评

  根据中央综治考评工作部署,深入扎实抓好涉军维权工作综治考评。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大局,发挥综治考评督导作用,适时修改细化考评标准,完善考评程序。总政治部会同中央综治办连续两年联合下发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并对15个考核项目不达标的省市区进行扣分。

  队伍建设

  各地各部门选好配强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和办公室成员,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补充,保持工作连续性。针对岗位特点,开展分级分类培训,融合军地资源。通过举办联合培训班、见学锻炼、经验交流、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维权工作骨干能力素质。

  (解放军军事法院刘文昌提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