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干部谢迎春舍弃政府机关工作,全心全意搜集传播英烈事迹

程必杰

2015年05月27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女干部谢迎春舍弃政府机关工作,全心全意搜集传播英烈事迹

  “你说,你喜欢音乐,也喜欢文学。炮声响起,钢枪擦亮,部队出发。你将心爱的口琴,交给我保管,相约待到胜利凯旋之时……”

  这段文字,记者摘自云南省金平县烈士陵园专题片《英魂映青山》的解说词。该专题片的摄像、编辑、脚本等,均由陵园管理所所长谢迎春独自完成。

  谢迎春原是县民政局机关干部,兼任县作协主席。2009年6月,她主动向上级请求调到烈士陵园工作。舍弃政府机关到烈士陵园工作,身边不少人对此表示不解。谈及初衷,谢迎春告诉记者:“我出身于军人家庭,从小对先烈就充满敬意。这些年,看着一些先烈的英名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玷污,我觉得有责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的故事被人们铭记,让他们的精神代代传承。”

  本文开头文字描述的故事,就真实地发生在谢迎春的身边。当年,边境战争一触即发,一些部队开拔前分散在金平县老乡家里。其中,一名叫刘桂海的战士,临战前将自己的口琴交给最心爱的姑娘保管。

  战后,当这位姑娘再次见到刘桂海时,他已化作烈士陵园的一方坟茔。每年的清明节,这位姑娘就会带着这个口琴,来到刘桂海的墓碑前,吹奏烈士最喜欢的那支歌曲《小路》。

  这支口琴,今天就静静地躺在金平县烈士纪念馆的展柜里。这个故事被谢迎春写入《英魂映青山》专题片里。

  据介绍,金平烈士纪念馆内的所有图文、设计,均出自谢迎春之手。为了还原金平籍老兵英雄事迹,她跑遍大江南北。

  金平县烈士纪念馆配套读本《战火记忆中的金平》,全书36万字,还有若干资料和图片,由谢迎春负责编著。这是她查阅了海量档案、史志,走访大量战争的亲历者和知情者后完成的。经她的挖掘,那些淹没在岁月烟尘中的战争场景和细节,如今鲜活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有参观者曾反映,烈士的事迹简介太过简单,缺乏打动人心的力量。为此,谢迎春又潜心采访收集,如今已整理出70多位烈士的故事。她计划,当陵园内每位烈士的故事都收集齐全后,就结集成一本书,作为金平县烈士陵园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读本。

  为传播英烈的故事,谢迎春尝试创新各种宣传样式。她创作的诗歌《妈妈,您一直在寻找我吗》,配以深情感人的背景音乐,以第一人称叙述的方式抒发老兵誓死卫国的豪迈,让人无不为之动容落泪!

  收集和讲好每位烈士的故事,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每有烈属和老兵来陵园祭扫,谢迎春总是热情耐心地陪着,从他们口中一点点挖掘出战争细节、烈士过往,然后整理出来。

  采访结束,夜雨洒落,边城寂静,山坡上的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掩映中给人们以无限的想象和感喟。

  恍惚中,陵园内又飘出了口琴的吹奏声……

  上图:谢迎春为参观者解说烈士事迹 尚富有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