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某部着力增强经费使用透明度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

胡承传、曾桂富

2015年06月02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广州军区某部着力增强经费使用透明度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

  本报讯 胡承传、曾桂富报道:5月下旬,广州军区某部财务系统数据显示,预算执行率较去年同期上升9个百分点,先后共压减各类无预算和超预算开支15项。该部领导李忆文介绍,通过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实现了对经费流向的全程跟踪监察,让预算执行不再“跑偏”。

  以往,个别单位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预算项目与开支内容不符;有的没有列入预算,搞“先斩后奏”或者“口头预算”。为破解这一顽症,该部着力增强经费使用的全程透明度,建立起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并制订出《预算执行汇报通报制度》《发票网络查验制度》等多个刚性规定举措,让预算执行既“看得到”也“管得住”,确保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经费开支的有效性。

  该部财务科的同志告诉笔者,为提高预算执行的真实性,他们规定1000元以上的大额发票必须经过网络查验,并将查验结果附后作报销凭证;对超预算或预算执行过快的单位进行通报,对与预算执行不符的单位严令要求整改。此外,他们还为各事业部门办理《经费供应证》,经费审核报销时必须出示,每报销一笔,记录一笔。

  笔者在一张供应证上看到,每一笔支出都进行了详细核算,预算收入、支出、结余情况均一目了然。据了解,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机制施行以来,该部先后对执行预算不力、超预算开支的4个单位进行了严肃批评,责令其检查整改,从源头上杜绝超预算问题的发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