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军队治理向法治化转变

吴 波

2015年06月02日04: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推动军队治理向法治化转变

  按照法治要求转变军队治理方式,全面提升军队法治化水平,必须积极创造有利于实现军队治理向法治化转变的相关条件。

  牢固树立法治精神。实现军队治理向法治化转变,必须把法治精神植入治军思想,使法治意识成为官兵自觉,推进军队建设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迈进。当前,伴随着国家和军队法规制度逐步向科学化、合理化、系统化演进,弘扬法治精神必须在把握基本精髓和要义前提下,校正时代坐标,着眼确保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用劲,努力与信息时代战斗力建设合拍。按照法律法规的刚性要求,积极应对“权大于法”的挑战,不断锻造法治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发挥法治由内而外的爆发力。通过对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载体和文艺产品的开发传播,为法治精神弘扬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助推官兵对法治的理解,提升官兵法治素养。

  确立基于法治的整体治理观。实践证明,碎片化、零星化的治理思想,是军队治理的一大弱点。近年来,由于缺乏法治素养和系统的制度支撑,尤其是缺乏现代化的依法治理理念,导致军队治理中一度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某些地方,法治触角始终难以抵达治理末端。按法治要求提升治理思想,必须着眼军队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联动性,基于法治思维审视治军全局,坚持用工程化方法设计依法治理军队的路径,让法治力量辐射到各个领域,覆盖战、建、训、管、保各个要素。

  提升现代军队治理能力。军队法治化水平的高低,法规制度的作用具有根本性,但治理者的素质也至关重要。无论军队治理理论和体制的创新,还是治理目标的落实、治理效能的发挥,都需要具有现代治理素养的人才队伍来推动。应通过教育引导、任职培训和岗位实践等办法,大力加强法治素养提升和法治技能培养,提高各级治理者能力。借鉴外军和地方经验,着眼军地治理理论的部分通用性和治理方式的相互借鉴性,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培养,打造高素质的治理人才。

  完善高效的治理机制。随着战争形态向信息化转型,机械化军队纵长树状的治理体制与结构容易造成监管盲区,形成“想管却管不过来”或交叉干扰大而难管的局面。进入新世纪后,外军治理方式的转型更多是结构性改革,即体制优化、结构重组及新要素培育拓展。俄军已初步完成的“新面貌”军事改革,就主要着眼缩短治理流程、简化治理程序、完善治理框架、深化治理体系进行结构性改革。有鉴于此,实现治理机制高效化的前提之一,就是加强领导管理体制改革,减少治理层级,精简管理机构。依法明确岗位责任主体、科学划分各级岗位治理权限、充分调动各级治理主体的积极性,形成权责分明、程序公正、手段合理、工具先进的治理机制,为军队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法治红利。

  构建现代化的军事法治体系。在法治语境下的治军方式,离不开法治体系的完善。唯有如此,才能守住军队治理的底线,为军队治理按下“快进键”。但现阶段,由于我军军事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法规反映规律不够、结合实际不紧、实用性操作性不强。应着力构建融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等于一体的军事法治体系。集中全军智慧加快研究论证充实,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率先取得成果,真正实现有法可依,推进良法善治。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