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应注意的那些事儿

彭国良、陆宏俊整理

2015年06月04日04: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无偿献血应注意的那些事儿

  无偿献血是为了挽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己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的一种高尚行为。随着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大部分战友对其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但也有部分战友对无偿献血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在此向大家讲解有关献血的益处、哪些情况不宜献血以及献血前后应注意的事项。

  适量献血对自身有益

  献血不但可以帮助别人,而且适量献血对自身非常有益。

  一是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经常献血,可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血液流速,提高供氧量,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并能有效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和脑血管意外及心肌梗塞等病症的发生。

  二是可提高造血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造血功能逐渐下降。献血后,血细胞数量减少,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三是可减少癌症的发生率。体内红细胞含有大量的铁,铁元素含量过低易患缺铁性贫血及行动迟缓,而当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几率就会提高,适量献血可预防癌症发生。

  四是可延年益寿。科学献血是对造血系统的一种良性刺激,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可以说献血者的血液成分更年轻、更具活力,带来延年益寿的效果。

  哪些情况下不宜献血

  由于军人都是经过严格的体检才参军入伍,部队也会定期组织官兵进行体检,长期的训练也使得军人的体质更加健康,因此军人的献血质量是有保证的。但是当存在以下几种情形之一时,暂时不宜参加献血:有低血糖、贫血症状;在受伤和生病期间;五年内输注过全血或血液成分;某些疾病病愈后未达到规定休养时间;手术后未达到规定休养时间;接种疫苗、血清后未达到规定休养时间;女军人月经前后三天、妊娠期、流产后未满六个月、分娩及哺乳期未满一年。待上述情形解除后,则可正常参加献血。

  献血前后应注意什么

  为了保证献血的顺利,官兵在献血前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了解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献血前不要服药;食物以清淡素食为主;适量饮水,不能饮酒,避免抽烟;睡眠充足,不宜做剧烈运动;保持身体清洁。

  献血后,为了使身体更好地恢复,应注意以下3个方面:一是当天不要进行长跑、体育比赛、上肢力量训练等高强度活动,避免驾驶车辆、操作武器装备、长时间工作、熬夜加班等活动,以免身体不适;二是针眼处止血不等于愈合,4小时内不要取掉针眼处的敷料,要保持针眼处清洁,不要搓揉,最好1-2天内针眼处不要着水,以免造成感染;三是适量补充营养,如瘦肉、鸡蛋、豆浆、奶制品、水果等,以促进血液恢复,但不能暴饮暴食,避免影响正常肠胃功能。

  (彭国良、陆宏俊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