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血液管理工作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建立健全采供血机制 提升平战时血液保障能力

2020年06月22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14日,在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全军部队广泛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解放军各血站持续优化献血环境和服务模式,为无偿献血者提供高质量精细化服务。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领导介绍,全军血液管理工作突出规划、备战、服务、监督、融合5个方面主体任务,推动军队血液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全军血液管理工作以提升平战时血液保障能力为核心,建立健全以军队采供血机构为基础,驻地部队单位全员参与的区域性部队血液管理协调机制,确保采供血机构血液来源可靠、稳定和临床用血充足;加强军队采供血机构整体能力建设,启动稀有血型储备试点建设,建立全军稀有血型应急调剂机制;建立军地结合、平战一体、高效运行的应急血液动员协调机制,加强应急管理与调配,确保血液战储及供应保障及时、充足、安全。

军队严格执行国家采供血技术标准,连续18年对全军所有医院和采供血机构的血液检测实验室进行质量考核,实现从采供血到临床用血全方位监督检测,采供血机构合格率100%、临床用血机构检测率100%。

军队献血工作始终走在全社会前列。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军队各级单位和部门坚持把无偿献血作为部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军无偿献血宣传率和无偿献血知晓率均达到100%。军队人员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无偿献血,为保证全国临床用血、推进我国无偿献血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军队与国家有关部门启动血液预警和调剂机制,统筹各地血液采集、供应和库存,保障捐献血浆者和患者安全,科学合理输注,全军紧急向武汉地区调剂血液,有力支援保障了当地临床用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