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笔记告别“制式化”

侯 瑞

2015年06月06日04: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教育笔记告别“制式化”

  5月中旬,记者来到东海舰队工程指挥部某工程大队采访,宣传橱窗里的教育笔记展评引起了记者的目光,一名战士的笔记本上竟然画了漫画:五星红旗、钢枪、冲锋号……旁边还有一首小诗:“假如战争明天打响,我必冲锋在前,决胜沙场!”这是战士们用特别的形式在笔记本上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决心呢!

  大队政委董晓军向记者介绍,他们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推行感悟式学习笔记,鼓励官兵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用各种形式表达自己真实感受。

  宣传股干事陈明坦言,在基层单位,翻看教育笔记曾是每次教育检查的必查项目,甚至成了衡量教育是否落实的一个依据。为了迎检,官兵的教育笔记不仅内容格式一个套路,思考题的答案和心得体会也多有雷同,教育笔记成了“制式”笔记。

  “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中,有官兵对此“吐槽”:“记笔记成了应付检查的工具”“笔记抄了一大堆,内容没记住多少。”这些意见引起大队领导的反思。经过广泛调研,他们尝试推行感悟式笔记,即:教育笔记不规定格式、字数及书写要求,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可以记录印象深刻的内容、语句和关键字,还可以提问题、写疑问,甚至可以画漫画、写心得……同时,要求基层政治主官定期批阅战士的教育笔记,做好答疑解惑。

  在安装营,记者随手翻看战士们的学习笔记,发现战士朱振方的笔记本上字体颜色有3种:黑、蓝、红。朱振方解释说,黑字是一般知识,蓝字是要点,红字是重点。战士龚明的笔记则有很多线条,他将相同的知识要点联缀在一起,便于学习,并在旁边用小字做了注释理解,写了心得体会。教导员李宁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感悟式教育笔记更准确地反映了战士的真实思想,有助于提升大讨论的针对性。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