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军演>>解放军“跨越-2015·朱日和”对抗演习

“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注重锤炼部队连续作战能力

2015年06月08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注重锤炼部队连续作战能力

上图:南京军区某步兵旅官兵正在进行负重长途奔袭

  “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进入第三天,出现令人血脉贲张的一幕——

  今天8时50分,南京军区某步兵旅刚刚完成360公里战场机动,旅指挥机关带一个建制营随即展开战斗队形,全副武装向指定地域急速奔袭。导演部的指令很明确:距离10公里、限时71分钟。

  这个课目难度强度有多大?现场导调的演习专家组组长、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教授杨宝有告诉记者,一般而言,部队平时训练考核5公里武装越野及格线为26分钟,按此简单推算,完成10公里不到1小时。

  然而,复杂艰苦的战场环境,难以简化为几个数字来描述。旅政委马荣根介绍说,自5月19日部队驶离营区以来,他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尤其是演习开始这三天,“蓝军”不断袭扰,最多的一天指挥所转移了6次,全旅官兵根本没法合眼。

  看着马政委布满血丝的双眼,记者禁不住捏了把汗——就在长途奔袭指令下达之前,该旅已连续摩托化行军28小时,与“蓝军”过招10多次,此时意志和体能已逼近极限。他们能经受这场“变本加厉”的考验吗?

  “出发!”随着导调员一声令下,数百名官兵动若风发,在高低起伏的草原上扬起一路尘烟。上等兵刘绍余扛起10多公斤重的火箭筒,冲在队伍最前面。旅领导紧随其后,边跑边给战士们加油鼓劲。

  刚跑不到2公里,多日累积的疲劳开始显现,队伍越拉越长,掉队的人员也多了起来。从望远镜里看到这种场面,掐表计时的总参军训部领导也不由得皱起眉头。他向记者回忆起去年朱日和演习中出现的一幕窘境——在实弹综合检验阶段,由于体能不济,在展开步坦协同冲锋时,大批步兵拖在后面,冲锋在前的坦克被迫停了下来。“即使在信息主导的现代战场,单兵体能依然是影响胜负的重要因素。”据他介绍,在筹划此次系列演习时,总部机关专门设置了“10公里武装奔袭”这个课目,目的就是锤炼部队的连续作战能力。

  刚考“车轮子”,又练“铁脚板”。传统战场与信息化战场一脉相承而又交相辉映的演兵活剧,让参演官兵一时很难适应。最终,该旅交出了一份并不体面的成绩单:74分钟,尖刀排率先抵达目的地;89分钟,最后一名士兵冲过终点,比规定时间慢了18分钟。

  这个结果,让该旅官兵重新审视自身的能力短板。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未来战争,既是高技术的比拼,也是意志体能的较量。没有一双‘铁脚板’,再宽广的信息化建设之路也难走得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稍作歇息,该旅又接到导演部新的指令。重重战场迷雾笼罩下的朱日和,还有更多更难的考验在等着他们……(梁蓬飞)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