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好人武部主官的样子

程必杰 严 浩

2015年06月11日05:3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树好人武部主官的样子

  人武部建设搞得好不好,与主官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密切相关。个别人武部主官熬年头、混日子,损害了军人形象,影响了人武部的发展。

  初夏时节,云南省军区组织64名新任职人武部主官走进省军区教导大队,开展了一场涤荡思想、锤炼素质的“官之初”集训。

  进步不进步,不光看职务

  以往,云南省军区一些人武部主官上任后,往往会被一个冷冰冰的数据浇得“透心凉”:自1996年人武部收归部队建制后,这个省军区仅有5名人武部主官得到提升。

  职务晋升之路,差不多走到了头。这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理,让一些人武部主官刚上任就丢了精气神,满足于看好门、管好人、不出事。

  “把个人成长进步与职务晋升画等号,是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此次集训中,一场“成长进步大家谈”的大讨论深入展开。

  昆明市五华区人武部政委李卫远,年初从边防团政委岗位交流而来。刚上任时,心理落差不小。但没过多久,他便找到了“新感觉”。“提升终有尽,追求无止境”,李卫远向大家列举了他在人武部主官岗位上感受到的诸多“进步”:与社会接触增多,视野拓宽了;工作在军地结合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了……

  旧票登新船,难免遇尴尬

  上任伊始,云南省龙陵县人武部部长谭冶夫就遭遇尴尬。人武部牵头组织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在作战部队见过“大场面”的谭冶夫,自然信心满满。没想到,因与地方一支应急力量沟通不及时,演练险些“掉了链子”。

  这一经历,让谭冶夫看到了自身短板:统筹指挥军地应急力量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而过去,谭冶夫觉得自己在作战部队演训场摸爬滚打多年,这种演练不过是“小菜一碟”。

  调研发现,部分有过部队重要岗位经历的人武部主官,参加过重大演练,完成过急难险重任务,认为人武部就那几个人,自己上千人都带过,还当不好这个官?结果,事与愿违。

  昨天的旧船票,怎能登上今天的客船?对武装工作这门新学问,新任职人武部主官们不敢再掉以轻心。集训期间,省军区请来有关专家和机关处室领导进行辅导授课,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

  集训还打出“组合拳”:针对人武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增多的实际,设置10多个研讨课题,在探讨交流中查补政策法规不熟、指挥协调不畅、正规化建设标准不高等问题。

  融合军与地,只为打胜仗

  几年前,一名作战部队机关处长交流到人武部担任政委。在兼任县委常委期间,只要常委会没有武装工作议题,他概不参加。几次下来,和地方搞僵了关系,工作难免“疙疙瘩瘩”。

  人武部是军地间的桥梁纽带,是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可有些人武部主官却认为,人武部抓好武装工作就够了,没必要与地方过多交往,因而未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天天讲融合发展,如果不会与地方打交道,怎么融得进去?”云南省南涧县人武部部长汪海凡认为,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处理好武装工作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关系,是新任职人武部主官的必修课。

  缺啥就补啥。集训中,这个省军区设置“如何适应角色转变”专题讲座,请3名兼任地方常委的军分区、人武部主官及两名县(市)领导,走上讲台介绍经验,引导新任职人武部主官既要精通武装工作,也要熟悉地方经济建设。

  此外,军地交往中的不良风气,要大力杜绝。“只有投身强军事业,才能凝聚人心士气。”通过学习交流,人武部主官们深刻认识到,能打仗、打胜仗,是军民融合的核心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