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我的学习我做主

沈 抒

2015年06月11日05: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翻转课堂”:我的学习我做主

  “战役作战的依据是什么,哪位同学能谈谈自己的观点?”5月16日,在海军指挥学院312教室里,对于教员提出的问题,战役指挥专业的学员感觉有点不适应,一时间气氛有些“尴尬”。有学员小声嘀咕:“这才刚上课,理论还没学透,怎么就要自己说?”原来,为了培养高素质军事指挥人才,该学院创造性地在部分课程中运用“翻转课堂”新型教学模式,将战例研究、课堂研讨、学员讲授结合起来,让学员当主角。

  次日,在《海军战役战例研究》课堂上,教员播放完经典战役视频短片后,将理论知识要点摘编、必读书目清单一并发给学员,要求学员利用课余时间自行学习。课后,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自习室里的学员明显增多了。“课前必须充分自学,否则跟不上教学节奏。”学员刘育雄坦言自己“压力山大”。“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让学员成为主动内化知识的自主学习者,教员则成了学员的学习指导者、资源提供者、课堂活动组织者。

  “课堂上,为了转化自习成果,让气氛更加热烈,一方面教员会启发具有一线部队任职经验的学员带头说,另一方面通过学员分组研讨、组间辩论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学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吴光琦教授告诉记者。

  据悉,该院还加大了试点专业作战类课程比例,课时数占总课时的近70%,“翻转”了过去理论多、实践少,听得多、练得少的教学状况。在“翻转课堂”之后,他们还运用“问题情境式”教学法,实施全流程全要素的实战化想定作业,引导学员们在作业过程中逐步提升思维层次和战役决策水平。

  背景链接

  “翻转课堂”译为“Flipped Classroom”或“Inverted Classroom”,2007年起源于美国,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由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课堂变成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翻转课堂在美国备受推崇,甚至被称为大势所趋的课堂革命。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