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里走出的“创客”达人

武元晋

2015年06月11日05: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营里走出的“创客”达人

  “创客”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热词。而退伍军人是一支蓬勃生长的“创客”生力军。在互联网+的春风下,退伍军人怎样走好创业之路?他们靠什么实现创业梦想?近日,记者在山西太原结识了三位从军营里走出的“创客”达人,倾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43岁的曹建军现在是山西省知名企业家。1992年从部队退伍后,他贩卖过水果、吆喝过蔬菜、批发过服装……1998年,曹建军创办了山西省顶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白手起家,到拥有一家注册资金2亿元的著名企业,曹建军用了17年。

  一次偶然机会,曹建军与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结缘。了解创业园在项目对接、政策扶持、资金帮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后,他与几个海归大学生组建了自己的“创客”团队,开始研发数字农业项目。

  我国的农业种植还比较传统,常常靠天吃饭,收入不太稳定。曹建军针对这一现象,希望通过大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对种植行情、气象条件作出提前预判,让农业实现精准化管理。在创业园的帮助下,曹建军和他的“创客”团队研发出一种数字化农业分析系统,在实际运用中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2012年,山西籍战士乔晓东从西藏某兵站退伍归来。面对有些陌生的社会环境,他曾一度迷茫。这时,家乡人武部开办的退伍军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为他点亮了一盏成为“创客”的航灯。

  这个培训项目涵盖计算机、平面设计、车工等9个科目,每个科目培训时间为半年。乔晓东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平面设计培训。

  学到技术后,靠着山西省对义务兵退伍军人创业3年免税、提供小额贷款支持等优惠政策,乔晓东瞄准年轻人的需求,投资开办了一间摄影工作室。借助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从事人像摄影、形象设计。两年过去了,他不仅收回了本钱,每年纯收入达数十万元。

  两代退伍军人的创业之路,见证了他们敢于梦想、勇于追求、肯于坚持的创业精神,也见证了国家政策的不断完善。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他俩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

  “创业的时代需要创新。”乔晓东说:“传统集市搭上互联网成就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搭上互联网成就了‘京东’,创新是创业者在这股创业浪潮中搏击前行的内在动力。”几个月后,乔晓东的“网上摄影空间”成立了,很快就实现了收入翻番。

  曹建军则成立了一支十几人的研发团队,团队成员都是极具创新活力的年轻人。他对这支团队采取非常宽松的管理方式,唯一的要求是:要从互联网经济的角度分析市场的流向,对集团的市场研发、商贸融合、平台建设提出富有创造性、建设性的合理建议。

  退伍士官孙晓东,则选择了一条极富发展前景的“创客”之路。2010年,从北京军区某预备役高炮旅退伍的孙晓东,回到家乡娄烦县后,在众人诧异的眼光中选择了“快递员”这个职业。

  当时,快递员的服务范畴与一个全新名词“网购”紧密相连。在娄烦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网购”还是个新生事物,好多人连听都没听过。但孙晓东深知,年轻人都喜欢到网上购物,这种方便快捷的新型消费方式一旦普及,肯定能带动县里快递业的迅猛发展。

  从接手第一单业务开始,他就注意培养业务目标,把夏夜乘凉的邻居、街道上的行人都当成了自己业务的推广对象,并根据不同人群的消费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推荐。如今,他已经把快递业务拓展到了县城周边的乡镇,还建立了业务分部。

  今年,孙晓东把眼光瞄准了更大的市场:利用已建立起的快递网络,采购娄烦县特色的农产品,销售到北上广深甚至海外去。在孙晓东看来,宏大的创业梦想正在细化为一点一滴的突破,一切都在路上。

  版式设计 苏鹏 漫画 罗园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